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杨红旭:三季度是经济和楼市煎熬期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03日 13: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东方早报

 



  作者 杨红旭

  记得年初时,有人说:欧债危机和中国房地产市场,是决定2012年世界经济的两个最大变量。现在看来,前者比预想的更糟糕,而后者比预期略乐观。内察国内经济走势,房地产市场堪称第一变量。

  终于步入三季度。我国经济仍未看到明确的止跌信号,6月份,中国制造业PMI为50.2%,比上个月下降了0.2个百分点,为7个月来最低值。无独有偶,6月汇丰PMI为48.2,同样创7个月来新低。一季度GDP增幅已回落至8.1%,二季度“破八”成定局。“稳增长”压力仍在增加,光靠一次“降息”,显然无法逆转经济下滑的严峻态势。这种情况下,房地产调控还有多少“打压”空间?

  来自房地产市场的消息却喜忧参半。6月份,全国10个一二线城市的商品住宅成交量,环比上涨11.8%,同比增长35%,创下近17个月的新高。其中,上海成交量为102万平方米,较上月涨26%。自今年2月以来,成交量持续反弹,近两个月的力度,连创去年1月以来的新高,标志着已完成了“量变到质变”,超过了一般季节性的“春季行情”。楼市成交量上升,缓解了市场下行对经济的压迫。

  如果只是“量增价跌”,这是政府乐见的。然而,量增之后,价格终究还是会止跌,只是滞后时间长短而已。近日中房指数研究院报告显示:6月份全国100个城市(新建)住宅平均价格为8688元/平方米,环比上涨0.05%,结束了自2011年9月以来的连续9个月环比下跌态势。这是民间研究机构的数据,却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70个大中城市房价指数基本同步。

  去年10月,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指数首次出现环比下跌,至今年5月份,已持续下跌了8个月。近两月降幅明显收窄,降幅很可能已于今年3月触底。按100个城市成交均价走势,国家统计局的官方房价,也将步入筑底反弹阶段。

  然而,无论是中央政策,还是社会舆论,都不希望看到房价上涨,遑论报复性上涨。房价既受政府调控有形之手的控制,又受市场无形之手的影响,当前尴尬之处在于:如果政策保持平稳,则在成交量持续反弹后,房价已具备上涨的动能;如果再次施以重手打压房价,则市场还将重归低迷,从而不利于经济稳增长。

  这是一个两难的困局。如果经济增幅确定触底向上,当然可以比较从容地继续压制房价;如果经济继续下行,则暂且容忍房价小涨亦无妨,毕竟限购限贷都还在,毕竟住宅存货压力仍然较大,毕竟开发商资金仍然偏紧。不巧的是,这一困局正好出现在三季度,经济走势尚不明朗。况且,如果房价反弹,还将制约货币政策放松的节奏,反过来又会影响保增长。因此,今年三季度,将是宏观经济、货币政策、房地产市场,相互影响,最为纠结煎熬的一个季度。

  局势复杂且窘迫,未来一两个月,相关部门应采取措施,但一定要掌握火候,既要达到为市场敲警钟的目的,又要避免出台太生硬、太生猛的行政管制措施。笔者认为,重点应强调限购、限贷不放松,抑制投资投机性购房措施不动摇,这些皆属旧政;另外,还须加点“佐料”性质的新政策,如利用40个城市住房信息联网的优势,加强对跨地区炒房行为的打击,再如趁机推出第二批房产税试点城市等。(作者系房地产研究人士)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