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佛教名山钟情IPO 菩萨资本市场“取金”很忙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03日 20: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第一农经网

 



  第一农经讯 宗教圣地是满足信教群众宗教活动需求的场所,向来都是界定为民间非营利组织。但是市场经发展浪潮中,宗教场所想独善其身并不容易。实际在现实中将宗教文化作为一种商品和可以利用的地方旅游资源,用“文化搭台,经济唱戏”的招商引资策略为地方经济发展服务是普遍的做法。

  近日佛教圣地普陀山传出筹备上市的消息,佛教名山原本为人们心目中的清净之地,如今却也卷入“圈钱”大潮,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和争议。

  近日,普陀山官方网站的一条消息显示,普陀山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揭牌仪式5月30日在普陀山码头举行,这家公司成立于3年前,作为普陀山旅游服务资源整合的拟上市主体,已经开展了从拟定上市方案到资产整合等大量的上市前工作。昔日的佛门圣地只为“普度众生”,但现在不得不说“菩萨很忙”,因为要忙着备考“IPO准入证”。

  实际上不仅是普陀山,我国的四大佛教名山都曾传出登陆资本市场的消息,而且都正在积极地准备中。去年7月份,山西忻州市有关领导就曾公开表示,五台山的上市工作正在有序推进,预计两年内实现。而安徽九华山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更是曾于2004年以及2009年两度上会,但却均未获准通过。虽然两度受挫,但九华山的上市之路依然在坚持。这样坚韧的毅力,以及对资本市场的钟情。我们不得不说一句“九华山的菩萨们,你们辛苦了”。

  相比较而言,峨眉山的菩萨们早就过上了“不愁钱”的日子。早在1997年,峨眉山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就已经在深圳主板挂牌上市,享受到了资本市场的好处。受到普陀山拟上市消息的影响,峨眉山2日股价一度盘中飙升超过5%。

  普陀山宣布登陆资本市场,自此,四大佛教名山都亮出了自己的上市计划书。未来不久,四大名山的“菩萨”齐聚资本市场,大谈“冲关取金”经验会不会只是臆想?还是会真的发生?这个菩萨们做不了主,因为市场的力量就在于能够将一切潜在的资源包装成商品,满足人们不断增长的需求和欲望。而市场经济也不是菩萨能够驾驭的,奈何,市场主体并不信佛。只要是有利可图。估计还会有人声称自己逮到了“神仙”,欲将其出售。

  佛教名山本身就是一座山,只是因为山上有宗教文化的滋养和积淀。在人们心中变成了圣山。受千万信教群众膜拜。但在地方政府眼中,佛教名山更多的是旅游资源和收入来源。为了让佛教名山能够带来更多的收入。登陆资本市场,借宗教之名上市圈钱是一个不错的选择。而且我们也可以看到,所谓的佛教名山实际上都是公司在经营。这就是九华山山为什么两次折戟IPO仍顽强的坚持的原因。因为公司是要盈利的,而且公司的盈利和政府的税收也是挂钩的。两种一结合。就有了将佛家名山推至资本市场的动力。调侃地说“不是山上的菩萨缺钱,也不是山穷水尽,是因为守山人求财心切”。

  而在上市目的的表述中,地方政府往往打出更好地保护当地文化和开发旅游资源的旗号。山西忻州市有关领导就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强调五台山上市的目的有两个:一是利用金融资本手段实现低成本扩张,更好地保护开发,并整合其他优势资源,将其变成财富。二是通过上市弘扬五台山的精神文化,把旅游文化产业推向资本市场,使其传播更远。

  对于这样忻州市这样的解释很难让人信服,甚至是荒谬,从市场经济来说,往往低成本扩张的扩张就以为着粗放式的增长,对于佛教名山来说不可避免的导致环境破坏,何来更好地保护之说?另外宗教文化的价值真的只能用市场经济的“投资回报率”来表现?正好相反,我们认为优秀的传统文化的价值不能用金钱来衡量,更不能将传统文化作为一种商品来包装推销。那是对文化的一种伤害。

  第一农经点评:实际上,国家宗教局对宗教场所上市的态度十分明确。国家宗教局一司副司长刘威在近日召开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寺庙道观是满足信教群众宗教活动需求的场所,是民间非营利组织。综观世界其他国家,从没有将宗教活动场所打包上市的先例。发展市场经济应该有边界,要符合社会的基本底线。但是文化的底线相比起地方政府和公司没有上线的经济利益欲望来说,微不足道,甚至是可以轻易突破的。而众多佛教名山推出自己的IPO征战书,实际上也给证监会的审核者们出了难题,要在追求经济利益和保持宗教场所非盈利性质之间做出选择亦非易事。在此,作为文化传播人,我们也呼吁,“别让菩萨太忙,别让资本侵蚀了国人共有的精神家园,别让国人找不到最后的信仰”。

责任编辑:高士佳

热词: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