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缺乏监管措施致虚假网站泛滥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04日 00: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网络电视台

 



  互联网上虚假网站已成泛滥之势,需要各部门联合整治。

  数据表明,2011年虚假网站的危害程度在急剧增加,高峰期甚至比2010年增加了100倍!网民平均每浏览14个网页就能遇到一个虚假网站。2012年2月20日,金山网络发布的《2011-2012中国互联网安全研究报告》指出,钓鱼网站成为互联网第一大安全威胁。报告指出,2011年新增钓鱼网站在45万个左右,年底相比年初约增长了一倍。每月钓鱼网站的拦截次数在4亿~11亿之间,覆盖网民4000万至7000万人。

  网络诈骗、网络钓鱼、虚假网站已经对整个互联网环境造成了极大的伤害。然而,国内对虚假网站的整治却还存在一定滞后性,相关管理手段、技术手段和立法等还存在不足。

  互联网站管理部门应加强ICP备案环节管理、审批。《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明确规定,国家对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实行许可制度;对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实行备案制度。未取得许可或者未履行备案手续的,不得从事互联网信息服务。而事实上,大量通过互联网进行虚假交易导致消费者钱财被骗的网站或是未通过工信部备案或是虚假备案或是进行个人备案而从事经营活动。

  对服务器托管于国外的网站应采取措施进行管控。数据显示2011年在所有的钓鱼网站中81.82%的服务器托管于国外。消费者在此类网站被骗之后,举报到相关部门,各部门往往声称服务器在国外无法监管,导致消费者无处维权,也不能终止这类网站的诈骗行为,只能眼睁睁看着其继续开门行骗。而这一管理漏洞也给了犯罪分子可乘之机,因而越来越多的非法网站将服务器转移到国外以避免监管和制裁。

  相关部门在监管职责上应有明确分工,各司其责。目前,消费者在受害之后找不到管理部门,工信、工商互相推诿,投诉之后也鲜有结果。

  此外,由于存在立案标准问题,也导致很多互联网案件得不到警方重视。网络诈骗金额往往金额不高,一般在几百块钱,报案之后,由于未达到立案标准,往往不被受理。等到报案人数增多,被骗金额达到相当大的数额时,已错过了打击罪犯的最佳时机,同时也造成了更多消费者的损失。

  虚假网站的泛滥,给网民带来了极大损失。尤其是在网购领域,有网友粗略地算了一笔账, 2011年,有4000万至7000万的网友被骗,如果仅以每个网民被骗100元计算,那么被骗金额就高达数十亿元。难怪有业内人士说,网络欺诈金额已经超过贩毒。可见,虚假网站导致的消费者权益受损的现象已经非常严重,需要工信、工商以及公安部门联合进行整治,净化网络消费环境,促进互联网行业的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高士佳

热词:

  • 缺乏监管
  • 措施
  • 虚假网站
  • 泛滥
  •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