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汽车板块遭限购利空棒击 上汽暴跌机构日损逾7亿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04日 07: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继上海、北京和贵阳后,广州成为了国内第四个正式实施汽车限购的城市。

  “目前,广州已成为国内汽车生产重要城市(广汽、东风日产、北汽广州基地),选择在这个时间点推出确实有些意外。”国泰君安分析师白晓兰直言。

  从二级市场表现来看,限购令一出,汽车板块便应声而落。7月2日,汽车整车板块全天跌幅高达4.88%,位居沪深两市各大板块跌幅榜首位。

  当日,仅汽车整车板块中收盘跌幅超过5%以上的股票就有6只,分别包括上汽集团(600104)(600104.SH)、广汽集团(601238)(601238.SH)、长城汽车(601633)(601633.SH)、悦达投资(600805)(600805.SH)、一汽轿(000800.SZ)、江淮汽车(600418)(600418.SH),当日跌幅分别高达8.47%、7.92%、7.42%、6.86%、6.54%、5.18%。

  而当天的资金流向也表明,截至当天收盘,受限购利空棒击,包括汽车整车和汽车零配件子行业在内,汽车板块全天净流出资金高达六亿元。

  其中,在汽车整车板块中,龙头股上汽集团全天资金净流出金额就高达27381.44万元,占汽车板块全天净流出资金总额的比重高达45.64%。

  7月3日,汽车板块二级市场表现仍旧沉闷,并没有出现反弹走势,暴跌过后的流通市值也没有得到回补。

  可以说,上汽集团股价暴跌让重仓持有的一众机构是“损手损脚”。截至今年一季度末,仅重仓持有的基金数量就多达59只,期末合计持股高达38505.15万股,占公司流通股股份的比例达4.2%。

  上汽暴跌机构日损逾7亿

  统计数据表明,截至今年一季度末,除了重仓持股的59只公募基金以外,QFII、保险资金以及社保组合也相继现身。

  其中,全国社保基金一零八组合和全国社保基金一零三组合期末分别重仓持股5107.24万股和4387.52万股,两个社保组合持股合计高达9494.76万股,占公司流通股股本的比例为1.04%。今年一季度,全国社保基金一零三组合较去年年末持股稍微减持了172.45万股;全国社保基金一零八组合则持股不变。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两大社保基金组合背后的管理人均为博时基金。

  此外,国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和QFII——UBSAG今年一季度末也分别持有上汽集团股份6070.26万股和5401.29万股。其中,前者持股略有减仓,较去年年末减持了1234.50万股,而UBSAG则为今年一季度全新进入。

  包括公募基金、社保基金、险资以及QFII在内,截至今年一季度末,上述机构累计持有上汽集团的股份数量合计已高达59471.46万股,占公司流通股股份的比例为6.49%,对应期末持股流通市值累计达57.1亿元之巨。

  也就是说,若按上汽集团当天收盘价计算,仅7月2日短短一个交易日下来,上述机构一日折损的流通市值合计已高达7.2亿元。截至当天收盘,上汽集团大跌1.21元。

  不过,在重仓持股上汽集团的基金中,以博时基金、景顺长城以及华安基金为主的三家基金公司旗下基金受伤最严重。

  在上汽集团股价暴跌背后,上述三家基金公司持股折损的流通市值合计已高达3.67亿元,占全部持股机构市值折损总金额的比例高达50.97%。

  短期估值水平受影响

  对此,银河证券分析师杨华超表示,受广州限购政策影响,汽车股短期内的估值水平将受到约束。不过,整体而言,对行业整体销量影响有限。

  据中国汽车经理人联合会数据披露,2011年广州汽车上牌量为22.62万辆,假设中小客车占比90%,测算政策试行期内减少约9万辆需求,对应2011年我国汽车销量不足0.5%,对销量总体影响不大。

  “从目前汽车股的整体估值水平来看,股价也已包含了对基本面的悲观预期。”杨华超称。

  值得一提的是,汽车股从2005年至今经历了两轮周期,前两个估值低谷分别出现在2005年12月、2008年10月。在这两个低点上,重卡板块平均PB为1.35,乘用车板块PB为1左右,零配件板块为1.5左右。

  截至目前,重卡板块、零配件板块的PB估值相对于前两轮低点高出33%,乘用车板块的PB估值相对于前两轮低点高出75%。

  与此同时,汽车行业及零部件行业的净资产收益率从2005年至2011年底也有大幅上升。两相对比下,目前汽车各板块的估值基本已达到历史低谷。

  此外,从今年上半年汽车行业各子板块涨幅比较来看,汽车板块中,除了乘用车板块涨幅跑赢同期上证指数涨幅以外,重卡板块和零部件板块相对年初涨幅均跑输了同期大盘指数。

  平安证券分析师王德安也表示,今年二季度可能是汽车业盈利增幅的低点。从汽车全行业的季度表现看,行业收入、利润季度同比增幅均有见底趋势。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