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下半年或现超级大盘股 IPO募资将达上半年3倍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04日 07: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东方早报

 



  

  

  

  在上半年A股IPO(首次公开发行)融资额同比大降五成的背景下,安永和普华永道两大国际会计师事务所昨日齐齐发布2012年IPO展望报告,均乐观预测,今年下半年A股的IPO市场活动将会有反弹,预计募资额会达到今年上半年的3倍左右。

  另据了解,今年上半年仅一家募资额达50亿元的“大块头”A股IPO活动,而在下半年或有数家超级大盘股登陆A股市场,年度“募资王”纪录也将被刷新。

  超级大盘股或重现

  安永统计数据显示,中国上半年A股共有104宗IPO活动,融资总额约730亿元,较去年同期缩水一半。但对此,两家会计师事务所均认为,下半年A股和H股IPO均有望触底反弹。

  普华永道预计,全年沪深股市IPO融资额将达2000亿-2500亿元.;安永预计全年募资额有望接近3000亿元。虽然全年募资总额依然少于去年,但由于今年上半年仅有730亿元的募资,也就意味着下半年的A股IPO集资额将达到上半年的约3倍。

  截至6月29日,已在中国证监会网站上披露的IPO申报企业(包括初审、落实反馈意见、预披露、已过发审会、核准)共有397家企业。其中,募资规模可能超过百亿元的共有2家企业,分别是陕西煤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陕西煤业”)和中国邮政速递物流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邮速递”)。而今年上半年仅有中国交建(601800.SH,1800.HK)一家企业的IPO募资规模超过了50亿元。

  业内人士透露的消息显示,除了陕西煤业和中邮速递,还有数家尚未进入证监会IPO材料公开阶段的“大块头”A股拟IPO企业,而且是募资规模超过前两者的超大型IPO项目。

  公开资料显示,陕西煤业拟募资172亿元、中邮速递募资额约99.78亿元。而中国人保集团亦已启动A+H股IPO计划,业内人士预估,其两地IPO规模可能高至60亿美元,有望在年内完成。

  普华永道中国主管合伙人林怡仲和安永审计服务合伙人袁勇敏也均认为,下半年会出现几家大规模融资的IPO。

  “下半年比较好的(发行)窗口还是存在的。”袁勇敏昨日说道,已有数个大盘股通过审批或正为近期上市做准备,同时国资委今年重点工作之一就是继续推动央企加快主营业务上市,“下半年中国经济形势趋于好转,资金面可能适度宽松,这将为股市创造较好的市场环境,使得大盘承受扩容压力的能力增强。”

  上半年19家中概股退市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纵向比较,A股上半年的IPO募资额陷入了3年以来的最低水平,但是从横向看,在全球市场集体陷入IPO冰点的2012年上半年,A股的IPO活动依然旺盛。

  今年上半年,全球范围内(包括中国A股市场)发生的IPO活动共有402宗,募资额共计592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761.154亿元)。由此可见,中国A股市场就占到了全球近20%的份额。

  从交易所看,深圳证券交易所仍然以88宗IPO,成为全球新上市企业家数最多的交易所,占全球交易总数的21.8%。其次为41家新上市公司的纽约证券交易所、新上市37家公司的华沙证券交易所、新增31家IPO的香港证券交易所、新增27家的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新增23家IPO企业的澳大利亚交易所,以及新增16家IPO企业的上海证券交易所。从集资额看,拥有Facebook的纳斯达克居首位,纽交所和深交所位居其后。

  普华永道中国主管合伙人林怡仲认为,全球经济形势不明朗,尤其是欧洲国家债务问题深化和其他国际外围因素,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资本市场的信心,使部分准备上市融资且具备条件的公司暂缓上市时间。

  值得关注的是,虽然A股IPO活动依然领先全球,但中国企业赴美上市进入了真正的冰河时代。由于遭遇信任危机,今年上半年仅有1家中国企业在美成功上市,而2011年有14家、2010年有42家。相反的,在美退市的中国企业家数,则由2010年的3家,激增至2011年41家、今年上半年再有19家退市。

  香港合适发行窗口将至

  去年全球第二大IPO融资市场的香港,今年上半年因缺乏大型IPO,融资总额仅有310亿港元(约合人民币254亿元),同比下降82%。不过安永预计,香港全年IPO市场融资量将达到1900亿港元,去年香港IPO融资量为2600亿港元。

  安永审计服务合伙人黎志光表示,大量企业、尤其是大陆企业希望未来在香港上市.将来随着欧债危机局部得到解决或中国经济政策趋向宽松,会为香港IPO市场创造一些发行机会。

  “未来几个月,IPO的发行窗口可能稍纵即逝,企业应提前做好准备。”他称,从投行和企业方面得到的反馈,9月至11月之间会有一个发行窗口,但不会持续太久。

  普华永道亦认为,香港资本市场由于基础良好,加上大中华区经济相对稳定,全年预计将继续保持全球集资市场的前列。

  

责任编辑:罗潇

热词:

  • IPO企业
  • IPO市场
  • Facebook
  • 资金面
  • 大块头
  •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