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雷军谈与周鸿祎交恶幕后 希望周总枪口抬高一尺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04日 09: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东方早报

 



  “周鸿祎的能量确实很大,他的折腾能力属于一流。竞争没有错,但我希望周总枪口抬高一尺,不要老对着同行,大家共建一个良性的竞争环境。”

  小米手机董事长雷军

  “不要想产业链通吃,什么"铁人三项"、"铁人六项",什么都做是不行的。有人说我捣乱,我从来不怕树敌,竞争让行业加速透明。”

  奇虎360董事长周鸿祎

  “对周鸿祎,是害怕吗?”记者问。

  “唔嘿嘿嘿嘿嘿嘿嘿。”小米手机董事长雷军别过脸,喉咙里压出一连串的低笑声,表情似有一点尴尬。就这样过了许久,除了干笑,竟然无言以对。

  7月3日,雷军在位于北京望京地区卷石天地大厦的会议室里,接受了早报记者在内的媒体访问。

  这一次,他没有再提乔布斯、创业真经,或者其他任何产业性的话题。在一个多小时的对话中,雷军所有的倾诉、分析、感慨,都没有离开过“周鸿祎”三个字。真不知道十公里之外、正在为360特供机发布会积极准备着的周鸿祎,有没有打喷嚏。

  融资之谜

  “作为一个像我这样对金融还比较有经验的人,钱没到口袋里,这事情就没完。”

  雷军谈起了近日闹得沸沸扬扬的小米融资一事。今年6月26日,小米公司宣布正式完成了第三轮2.16亿美元的融资,估值40亿美元(约合250亿元人民币)。这本是一桩喜事,却因该消息早于小米官方公布的半个月前,被奇虎360董事长周鸿祎率先爆出、且提出连环质疑,而使双方彻底交恶。

  雷军称,不满周鸿祎的主要原因是后者选择了小米融资的敏感时间爆料,以及捏造了部分事实。“我们当时正在融资签约的最后阶段,非常敏感。”雷军透露,投资者对小米的DD(Due Diligence 尽职调查)于今年4月初展开,约莫两个多月后,双方签署了投资意向书(Term Sheet),“一般来说,签了Term到最终能够完成的概率大约在85%,但是钱没有真正进来,是不能说结束的;其次,就算签了Term,到最终完成的时候,条款不一定会完全一致。”

  变数不小,就在这个时候,周鸿祎替雷军宣布了融资成功的消息,“我认为他是想影响舆论,给我压力,捣乱。融资谈判进行的两个月中都是他在狙击,造谣虚虚实实,40亿美元是对的,但时间点、融资文件都是造谣。”雷军说。

  周鸿祎称亲眼见过小米C轮融资的文件,对此,雷军坚决否认,“我都没有写过,我自己融资怎么会不知道呢?”雷军称,由于是投资者主动找上门,对方事先做好了功课,小米就无需准备材料。

  反击

  雷军说他要反击。

  先一轮争锋相对、锱铢必较的较量已于上周展开,“他在微博上一口气发了29条,我怎么也得发28条吧!”口舌之争主要在网络上,雷军再三避答关于最近是否与周鸿祎私下另有交流,以及是否有中间人调停。

  “周鸿祎把小米当靶子,污蔑太过了,我必须要站出来。”雷军笑称,分析过周鸿祎的口水成分,“他主要攻击我们三点:品质、暴利、人品差。”

  那小米又打算以何种角度反击?雷军认真地说,“我们现在很关注,360特供机是否涉及虚假宣传。”

  雷军称,上一轮的论战中,周鸿祎着重向消费者强调的是手机的参数、价格,但闭口不谈品质、工艺,以及软件和服务。接下来,小米也要对360近日推出的“AK47”挑骨头,“我们做了深入的分析,也来提几点改进建议吧:首先,AK47用的是液态锂离子电池,不是现在高端手机普遍使用的锂离聚合物电池,这样在安全上就多了隐患,这个成本不能省;第二个,拆开AK47的主板,竟然发现有焊点是松镶的,显然这在设计工艺上不够好;第三,它的屏幕上少了一道防指纹膜,不要小看这个膜的功用,但如果省略掉,成本上就可压低1美元;第四,周鸿祎整天说4.3寸屏比4寸好,但我认为屏幕的关键是"握感",并非越大越好,不能误导消费者。”

  “我看了他最近的发言,总结下来,周鸿祎就是不懂硬件的。360特供机应该是供选择的,而不是厂商按要求定制,如果是提要求开发,周期最少需要9~18个月。”雷军说。

  争做“科普”大使

  “这样,我来给大家画一下图,更清楚一些。”雷军话讲了一半,蹭地从座位上跳起来,跑到长桌对面,在玻璃背板上画起了手机芯片的世代图。

  他兴致勃勃地讲解起来,时不时还要探头插一句,“你听懂了吧?”“听不懂我再解释一遍”,像一个急于启蒙学生的物理老师。

  事实上,最近一段时间,雷军与周鸿祎争相为人民大众进行“科学普及”。如果没有他们,很多人还不知道手机屏幕并非越大越贵,而是看生产厂商,国际屏、台湾屏、大陆屏之间的平均价差在25%左右;如果没有他们,很多人还不知道手机电池也要分国际一流、国产最好,以及国产一般三类,各类之间的价差也达到了一倍;如果没有他们,很多人还不知道IPS是一种基于TFT屏幕的面板技术,是技术上较新的广视角,而非代际关系。

  从某种角度上来看,“被质疑者”雷军本身也从这场口水战中获益,“我不敢跟你们乱说,要先去查数据,不然又被周鸿祎挑刺。”雷军现在出言,更谨慎了一些。

  他还举了一个例子,“之前小米官网上对手机电池的介绍为"进口电池",被周鸿祎挑了出来。的确是我们表述不周,小米的电池是LG的电芯,但是在国内完成封转,即套一层外面的膜。那从精确的意义上来说,小米电池应该表述为"进口电芯"或"LG电芯",现在我们改了过来。”

  问及雷军对口水战的总体看法,他说,“这场口水战如果一定要讲正面影响的话,我觉得是使手机的黑盒子变透明。小米进入(手机行业)之前,手机这块儿整个是黑箱,我们是第一家把配置清楚告诉大家的,现在360又加入进来之后,很好,竞争导致透明。”

  周鸿祎近日的一段感触也与雷军呼应,“有人批评说我和雷军对掐影响企业家形象。不对,消费者增长了知识,提高了辨别手机好坏的能力。如果我和雷军都做牛奶,就没人敢掺三聚氰胺;都做食品,就不会有苏丹红地沟油。”

  小米计划

  雷军又“汇报”了一下小米近期的状况。

  按照雷军的规划,小米的TD版也将不日推出,并可能于今年走出国际路线,他称,日前小米科技联合创始人兼总裁林斌被人目睹出现在迪拜,是因为前去会见“十几家国际电信运营商”。

  自2011年底第一款小米手机上市售卖以来,至今小米只推出了一个型号,雷军称,第二款小米手机将在今年推出,“保持一年发一款的速度。”

  与此同时,小米科技的另一大产品MIUI也在快速推进,雷军称他要求MIUI的研发队伍在2012年至少翻两番,年内推出新版本。

  不过,雷军还是拒绝透露小米成本的准确情况,他称成本没有下降,“小米销量上来后,议价能力的确有提高,但还没那么强势,成本的变化也没有大家想象得那么大。主要是因为,一、能采用的第一阵营的供应商,只有有限的几家,价格没那么容易掉下来;二、小米现在300万台的销售量对降低内存成本来说,基本就是nothing,只有销量过千万台,感觉才会明显不一样,中兴就是在达到六七千万台规模时,才做到低成本的。”

  采访结束前,记者仍不放弃,不依不饶地追问雷军避而不答的一个问题“前面您还没有回答,害怕周鸿祎吗?”

  回答又是一长串嘿嘿嘿嘿的笑,况味复杂,许久之后终于收声,雷军一字一顿地说,“很难回答。周鸿祎的能量确实很大,他的折腾能力属于一流。竞争没有错,但我希望周总枪口抬高一尺,不要老对着同行,大家共建一个良性的竞争环境。”

责任编辑:李强

热词: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