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余丰慧:A股离一流有多远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04日 09: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经济网

 



  证监会主席郭树清近日在“2012陆家嘴(600663)论坛”上表示,推进资本市场的科学发展需要下苦功夫,中国的资本市场没有理由不成为世界一流,但是我们不可能轻轻松松地实现这个目标,相反必须脚踏实地向前推进。

  郭树清上任以后,不遗余力地推进资本市场的改革、治理和完善。但由于我国资本市场从胎里带来的硬伤,并且受目前宏观经济制约,特别是体制内各种利益的纠葛缠绕,很多问题并非证监会或郭树清一人努力、一厢情愿就能在短期完全解决的。这也就是证监会新政虽然频出,但市场无动于衷、股市起色不大的原因之一。

  俗话说“不怕慢,只怕站”,笔者充分相信,作为监管部门,证监会只要不懈努力,不停止改革,不断完善监管制度,中国资本市场肯定会朝着好的方向发展。不过,就中国资本市场的现状来看,“成为世界一流”还只能是一个理想。与其谈世界一流,倒不如尽快把眼前实实在在的事情做好、做扎实。当前,监管层急需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适度控制IPO,控制增发,控制盲目扩容,从调剂供给上来平衡需求,提振股价,恢复投资者信心。无论从当前股市低迷状况看,还是从宏观经济情况分析,A股都没有无节制IPO、增发、扩容的理由。控制IPO、增发、扩容是市场机制的内在要求,但这种内在要求正在与审批制的IPO、增发等行政手段形成对垒。

  必须将资本市场由权力审批、命令式管理指导向市场机制导向配置转变。例如:行政手段救市与打压市场这种陋习多年来一直没有改观,股市有其内在规律,行政命令手段不必动辄打压和救市,市场投资者也不能寄望于行政手段。

  与一流的资本市场相比,我们的证券法律法规建设还有太多需要完善的地方,在净化市场、打击操纵和黑幕上仍需付出较大努力,一定要通过堵塞制度漏洞和坚持不懈的严打,铲除操纵股市和各种黑幕生长的土壤,否则,何谈世界一流?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