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中山市国美“双喜牌”电压力锅蒸发残渣超标登黑榜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04日 09: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经济网

 



2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28日讯 (记者 苏兰) 6月28日下午,国家质检总局发布了2012年3类厨房电器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结果。其中共抽查了浙江、广东2个省80家企业生产的80种电压力锅产品。抽查发现有6种产品不符合标准的规定,涉及到正己烷浸泡液蒸发残渣、铬析出量等项目。

  中国经济网记者统计发现,此次不合格名单中,中山市国美电器制造有限公司生产的双喜牌电压力锅赫然出现在黑名单中。经国家日用金属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沈阳)国家家用电器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检测,双喜牌GMY50-90 900W 5.0L款产品正己烷浸泡液蒸发残渣超标(标准值:≤500mg/L/实测值:556mg/L)。

  中国经济网记者求证有关专家后得知,蒸发残渣表示各种浸泡液中的溶出物量。原料中的小分子物质、或者用以增加产品的亮度,追求外观的美感的添加液体、低熔点助剂,这些一般是小分子物质,会被正己烷溶解出来,造成蒸发残渣(正己烷浸泡液)超标,这些成分随食物进入人体身后,因其水溶性差,难以随尿液和汗液排出体外,会影响身体健康

  据国家质检总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抽查依据《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安全第1部分:通用要求》GB 4706.1-2005、《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安全液体加热器的特殊要求》GB 4706.19-2008、《铝制食具容器卫生标准》GB 11333-1989、《食品容器内壁聚四氟乙烯涂料卫生标准》GB 11678-1989、《食品用橡胶制品卫生标准》GB 4806.1-1994等标准及产品明示质量要求,对电压力锅产品的输入功率和电流,对触及带电部件的防护,发热,工作温度下的泄漏电流和电气强度,耐潮湿,泄漏电流和电气强度,非正常工作,机械强度,结构,内部布线,电源连接和外部软线,外部导线用接线端子,接地措施,螺钉和连接,电气间隙、爬电距离和固体绝缘,产品与食物接触部分卫生要求(内胆:4%乙酸蒸发残渣,氟,铬,镍,铅,砷,锑,锌,镉,蒸馏水蒸发残渣、正己烷蒸发残渣),密封圈卫生要求(感官指标,高锰酸钾消耗量,水浸泡液蒸发残渣,锌含量,正己烷浸泡液蒸发残渣,重金属)等32个项目进行了检验。

  针对本次抽查中发现的问题,国家质检总局已责成相关省(自治区、直辖市)质量技术监督部门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对本次抽查中不合格产品生产企业、违法拒检企业依法进行处理。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