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资本市场的新时代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04日 11: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创业板是中小高科技企业直接融资的平台,自启动以来便不断展示出令人振奋的力量,无论是鼓励创业还是支持创新,乃至促进经济结构转型,创业板都日益发挥着重要作用。

  创业板上市企业大都分布在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能源、节能环保、文化教育传媒等新兴产业领域。创业板与新兴产业相结合,是新时期经济发展和产业培育的新探索,为新兴产业发展指明了新的出路,从而带来了创业意愿的普遍提高和中小企业的活跃发展。

  创业板上市公司多为新兴产业,这类企业发展模式尚处于探索之中,与主板及中小板上市企业不同,创业板上市企业因历史继承、政策赋予和自主创新形成的无形资产是其成功上市的重要因素之一。

  创业板企业的无形资产究竟如何?无形资产的价值是否得到市场认可?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企业价值研究中心通过对创业板上市公司招股说明书、年度报告等的研究,对创业板上市公司无形资产进行了深入的剖析,在国内首次发布《创业板无形资产蓝皮书》,为创业板市场研究打开了新通道。

  蓝皮书从专利技术、商标权、著作权、行业资质、技术标准、政府补助、研发支出、销售费用、公司及行业风险等无形资产入手,详细剖析了2009年10月至2011年5月在创业板上市的218家公司的无形资产状况。通过梳理无形资产的存量及增量资料,形成创业板上市公司无形资产数据库,并对无形资产与市净率、企业绩效之间的关系加以研究,最终的研究结果出乎意料,所得的结论也让人耳目一新。

  创业板市场具有无形资产发现功能。报告研究发现,中国证监会对创业板信息披露报告系统做出的特别规定,要求相关企业通过表外信息披露等方式,为资本市场参与者提供更多有关无形资产的信息,这些规定对投资者发现企业无形资产并判断其价值确实发挥了作用,IPO的高市净率和高市盈率至少表明投资者为该类企业无形资产资本化做出了贡献。已上市企业中,大凡拥有多项国家或国际专利、技术领先的企业往往更受投资者的追捧,投资者也往往给予其比较高的估值。

  创业板市场具有无形资产甄别功能。不同的上市公司在专利权、商标权等方面存在差异,对基于此类差异的创业板上市公司经济指标统计对比分析和实证检验,惊奇地发现,无形资产较多和质量较好的企业IPO市净率往往低于无形资产较少和质量较差的企业,但前者的基准日市净率在上市一段时间后则反过来明显高于后者。这表明由于价格决定机制中渗入了非市场和非企业的因素,IPO市场往往会出现价格扭曲的问题,在经过资本市场的多次交易和反复甄别后,非市场的泡沫被逐渐挤出。

  资本市场与要素市场具有同向定价功能。报告特别强调公司高管、员工、股东以及独立董事对于上市公司的无形资产属性,认为这类资产的存在导致创业板上市公司治理机制与主板和中小板上市公司之间存在明显的差异,需要关注该类无形资产市场化和资本化的规律。如高管薪酬和独董薪酬被认为是人力资本市场对异质劳动力的定价,高管和独董薪酬较高的企业,IPO市净率一般也较高。

  政府补助是公司成功上市的重要无形资产。报告研究发现创业板公司上市取得的政府补助呈范围和规模同时递增的态势,民营企业取得补助的平均强度超过国家出资企业,相对落后地区超过相对发达地区。虽然政府补助未必可以直接表现为企业无形资产,但基于政府可持续补助形成的企业竞争优势已受到资本市场的青睐,这些补助至少可以被认为是对企业存量无形资产的认可和增量无形资产的支撑。

  对资本市场而言,刚刚三年的创业板依旧还是一个新生事物。一方面,创业板上市公司在融资模式、企业特点、公司绩效评价等方面均与主板和中小板市场存在明显的差异;另一方面,这种差异丝毫不影响创业板推动创新型企业发展、支持国家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可以说,创业板这个新生事物开创了资本市场的一个新时代。也正因为如此,对创业板自身的特点、模式和风险的研究依旧处于探索之中,《创业板无形资产蓝皮书》抛砖引玉,为深入研究创业板市场提供了一个新的思路和非常良好的开始。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