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养老金“缺口”到底谁说了算?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04日 14: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广州日报

 



  纠缠于金到底有无缺口、缺口究竟是多大,并不是公众的无理要求,实是基于养老金的现实追问。

  中国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近日在上海表示,近10年来中国对基本的财政补贴已超过1万亿元,中国也是世界上唯一一个老年人口超过一亿的国家,而且老年人口的抚养比到2011年末已上升到122.23%,中国养老金缺口确实非常大。

  中国人的“养命钱”似乎成了一笔说不清的“糊涂账”,各种说法、各种数据层出不穷,让公众大有“雾里看花”之惑。不久前,坊间热传一份《化解国家资产负债中长期风险》的,该报告预测,到2013年,中国养老金的缺口将达到18.3万亿元。适逢“延迟退休”的说法风行,人们便很容易将延迟退休与养老金的巨额亏空联系在一起:要延迟退休,是因为养老金出现了巨大缺口。

  不了解养老金的人确实被这个数字吓了一大跳,如果缺口高达18.3万亿元,那养老制度岂不是面临着破产的可能?好在几天后,人社部就出面澄清,并拿出刚刚公布的《2011年度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统计公报》,很有信心地表示,去年底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存19497亿元。一说结余1.9万亿,另一说到明年缺口高达18.3万亿元,反差之大,实在让人不明就里。而保监会又含糊其辞地表示缺口确实非常大,到底有多大,却又闭口不提。

  我们宁愿相信18.3万亿元的缺口只是一种理论上的可能,因为从现实出发,明年不存在发不出养老金的情况。但鉴于养老金的缺口主要来自于两方面:一是制度设计本身,一是人口老龄化,再结合保监会副主席说“我国老年人口的抚养比到去年末已上升到122.23%”,以此来判断养老金的缺口之大应该顺理成章。

  其实,纠缠于养老金到底有无缺口、缺口究竟是多大,并不是公众的无理要求,实是基于养老金的现实追问。我国的养老保险制度脱胎于计划经济时代的企业包办劳保制,转制之前,职工不用缴纳养老保险,这就造成当下的一种局面:以前没交钱的人只得挪用后来者缴纳的养老金。于是正在缴纳养老保险者必然担忧:我们的钱被用来支付别人的养老金,今后我们的养老金缺口该如何解决?

  尽管国家财政补贴可以填补个人账户的亏空,但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财政补贴不可能无限地“填空”,于是延迟退休年龄便提上日程。像昨天有新闻说,人社部社会保障研究所所长何平提出,应逐步延长退休年龄,建议到2045年不论男女,退休年龄均为65岁。然而,问题在于,当公众对养老金缺口都不知情,又有什么理由强推延迟退休以填补缺口呢?

  养老金制度需要解决的另一个问题则是双轨制。公务员和相当一部分事业单位人员在职时不用缴纳养老保险,退休后却能领取高于企业人员的养老金,他们的退休金多数由国家财政支付,而个人则只能依靠自己的账户,显然,这种制度设置本身也是缺口原因之一。而当双轨制依然存在,推迟退休年龄便很容易制造第二次社会不公,遇到反弹也是在所难免。

  有专家为我国的养老金制度算了一笔账,最后得出结论:在现行体制下,15年后退休的人很可能连盒饭都吃不上。虽然看起来很有点危言耸听,但至少表明,我国的养老保险制度已经到了必须改革的地步,而不能短视地只把眼光放到延迟退休上。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