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证大进入新发展阶段 抛售外滩地王后南京拿地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04日 15: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东方早报

 



  抛售“外滩地王”后,擅长资金运作的上海证大董事长戴志康再度出手土地市场。

  7月3日,上海证大发布公告称,该公司旗下全资附属公司证大滨江及嘉联国际6月29日中标江苏南京一幅商办综合用地,总价为11.69亿元。

  这是上海证大在去年底抛售外滩8-1地块剩余40%股权后,首度大手笔拿地。

  公告显示,该地块位于南京火车南站周边的商业核心区,总占地面积为9.35万平方米,其中规划地上面积的建筑面积约38万平方米,另有16万平方米的地下面积。

  戴志康昨日告诉早报记者,证大将在该地块打造大拇指广场——这一证大旗下的主打产品。

  证大公告未提及拿地资金的组成情况。

  按上海证大6月下旬披露的信息,该公司今年的合约销售目标为30亿元,至今已完成11亿元。目前持有现金16亿元。

  某房地产数据研究院执行院长称,证大卖掉外滩地王后,资金压力小了很多。而且证大运用金融手段很娴熟,未必需要动用太多自有资金。

  戴志康昨日亦称,今年证大还有可能拿地。

  根据公告,针对上述南京地块的投标,目前上海证大支付2.34亿元不可退还的保证金,预计将在6个月内订立国有用地建设使用权出让合同。

  昨日,上海证大上涨12.07%,收于0.13港元。

  证大的“经验”

  数据上看,证大当下的资金压力似乎并不大。

  6月26日,上海证大在香港举行的媒体发布会上披露,出售“外滩地王”后,证大已偿还美元高级债及信托贷款,预期6月底该公司的负债比率将降至50%~60%。

  关于外滩地王交易的纠纷,戴志康当时强调,出售属于合法合理,而且出售交割已经完成,诉讼结果对公司财务状况并无影响。

  彼时,戴志康已提到,早前投资外滩项目是较急进,加上中央进行宏观调控,公司财力不足要退出项目。而该公司开发大拇指广场的新策略,投资规模较小,流动性亦较高。当时证大计划开拓的两个大拇指广场项目,除了长春项目,即是南京南站项目。

  陈晟亦称,上海的大拇指广场很成功,当时也发过信托。大拇指广场结合金融创新,证大在这方面是有经验的。

  陈晟还提到,绵阳的大拇指广场也是从不成熟慢慢经营带动起来。大拇指广场的选址一般不在成熟商业区,所以地价低。而且大拇指广场,还有很多文化的因素在内。

  一位负责南京市场的央企开发商称,证大此番中标的南京地块楼板价在3400元/平方米,该地块位置上属于南部新城板块,是该区域近年来出让的首幅商办用地,性价比“中规中矩”。该区域未来前景不错,只是需要培养。据该开发商称,万科6月在周边拿过一块宅地。

  根据公告披露,证大此番中标的南京地块,将用作综合办公、商业、金融、酒店及文化用途,土地使用权期限为40年。

  据上述央企开发商介绍,眼下南京的办公楼市场处于不温不火的状态,地块多是底价成交。因为需求有限,而且不少国企自己也会盖楼。

  该开发商所在公司看中的是南京市中心的几幅综合体地块。

  “大拇指”战略

  稍早前曾透露有意专注金融的戴志康,眼下似乎并无放手房地产的打算。

  6月26日的发布会上,戴志康还详细披露了证大的大拇指战略。他指出,虽然目前中国经济形势不是很好,但公司对自己的业务还是比较有信心的。在完成外滩交易后,公司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证大网站6月刊发的一篇新闻稿称,证大从2005年建成上海浦东第一个大拇指广场,到今年青岛大拇指广场的开业,该公司在大拇指广场这样的城市社区商业中心开发领域已累积了经验。未来3至5年,该公司还计划逐步开发15个大拇指广场,预期总建筑面积约300万方米,总投资金额约300亿元。

  该新闻稿称,每个大拇指广场项目,证大将提供平均3亿至5亿元的启动资金,其余所需资金主要通过银行贷款及销售资金发展或结构性融资筹集,更不排除与其他伙伴合作。

  目前,证大在南通及上海青浦的大拇指广场正在建设中。另外,计划开工的项目包括海门和廊坊大拇指广场。

  (东方早报)

责任编辑:许梦可

热词:

  • 证大
  • 大拇指
  • 滩地
  • 楼板价
  • 南京南站
  •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