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陈发树套现15亿港元回归零售主业?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04日 19: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金陵晚报

 



  新华都人士回应:青啤已过快速增长期

  6月19日,香港市场传出消息,新华都实业集团董事长陈发树通过摩根大通减持青岛啤酒H股3200万股,每股作价47至48.55港元,较当日收盘价最大折价率达到7%,预计最大套现可达15.536亿港元。由于此前陈发树曾公开表态,计划将直接或间接持有的紫金矿业、青岛啤酒等公司有价证券中约83亿的额度捐出设立新华都慈善基金会,此次陈发树减持青啤所获收益将何去何从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昨日,跟踪调研新华都(002264)的券商行业研究员表示,新华都购物广场股份有限公司在零售行业逆市增长、表现不俗,集团回归零售主业意图强烈,不排除此次套现是为了进一步扩大零售市场。新华都实业集团方面人士则表示,减持是陈发树个人的决定,从财务投资周期上看,目前青岛啤酒已经过了快速增长期,减持退出也在情理之中。

  相关人员集体缄默

  截至昨晚,港交所并未发布相关公告,但是市场公开消息称,本次减持,陈发树拟以每股47港元至48.55港元,在市场配售3200万股青啤股份,配售价较青啤前天收市价50.55港元有4%至7%折让,预计套现15.04亿至15.54亿港元。

  虽然没有官方消息,但是昨日《金证券》记者在分别致电青岛啤酒、新华都股份有限公司和新华都集团时,相关人员对减持一事并未否认,反而一再强调,减持是陈发树个人行为,不会影响公司发展。

  据了解,该批股份为陈发树于2009年5月以每股2.5685美元 (约20港元),从百威英博(Anheuser-Busch)手中购得,数量为9164.1万股,涉资2.35亿美元(约18.3亿港元)。扣除刚刚减持的股份,陈发树仍持有青岛啤酒股份约5964.1万股,市值约27.8亿港元。以减持当日青岛啤酒46.60港元收盘价计算,此次减持陈发树约净赚8亿港元左右。

  昨日采访中,让记者印象深刻的是,包括此前推动陈发树购入青岛啤酒的“始作俑者”——新华都实业集团董事长CEO唐骏在内,均选择了“沉默”应对记者提问,而陈发树本人更是选择了直接挂断记者电话。

  回归主业热情高涨

  在此番大额减持中,市场人士关心的是,减持后纳入囊中的15亿元将投向何方?陈发树是否还将继续减持?青岛啤酒是否有相应应对机制?

  减持当日,青岛啤酒以46.5港元低开8%,盘中最低见45.9港元,虽然盘中一度收复部分失地,但收盘时仍跌7.8%,报46.6港元,高居港股股价下跌榜的次席,同样当日青岛啤酒A股跌幅也达到2.28%,昨日,在市场资金拉抬情况下,港股略有回升涨幅0.75%。而A股则小跌0.13%。提及陈发树的减持行为对青岛啤酒的影响,青岛啤酒董秘办公室方面只是简单的回应,“属于股东正常的减持行为,公司还不清楚陈发树是否会继续减持。”

  值得一提的是,三年前,陈发树曾上演同样的戏码。当时陈发树大手笔抛售紫金矿业A股股份,从2009年4月27日至5月22日止,陈发树通过上交所大宗交易系统减持紫金矿业1570万股,通过竞价交易系统累计减持13149万股,合计减持14719万股,套现约13亿元,随后用这部分资本购入青岛啤酒。本次减持青岛啤酒所得将投向何方引发市场猜想。

  记者从一直跟踪调研新华都股份有限公司的一位深圳券商行业研究员处获悉,近一年以来新华都股份有限公司在零售市场表现强劲,在整个零售行业表现不是很好的情况下,去年新华都股份有限公司的净利润却达89.35%的增长,“集团对零售行业的重视程度开始越来越强,不排除陈发树减持青啤可能转投零售行业的情况。”上述行业研究员说。

  财务投资路径凸显

  “其实从财务投资周期上看,目前青岛啤酒已经过了快速增长期,进入到整合期。在快速增长期,青啤的年增长可以达到50%,但到了整合期年增长可能只有20%-30%的样子,所以陈总的减持也无可厚非。”新华都集团办公室一名人士解释。记者从青岛啤酒方面了解到青岛啤酒刚刚完成与三得利方面的整合,产品结构确实处于调整期。青岛啤酒行业研究员认为,公司整合期可能在一到两年,才能实现新的高速增长。

  事实上,在新华都股份有限公司上市后,新华都实业集团频频亮相报端大多源于其对A股市场上市公司的投资。近三年来,新华都实业集团和陈发树本人投资过的公司就包括云南白药、紫金矿业和青岛啤酒。除了云南白药因股权纠纷迟迟未有定论外,在紫金矿业上,陈发树完全表现出了一个A股投资者“低买高卖”的姿态,财务投资路径凸显。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减持引发外界关注的另外一个原因在于,此前陈发树曾公开表示将其个人持有的价值83亿人民币的有价证券(主要为直接持有的和间接持有的紫金矿业、青岛啤酒等股份)捐赠成立新华都慈善基金会。目前陈发树已将部分青岛啤酒股份套现15亿元,剩余股份何时能够兑现成立新华都慈善基金会的问题被放到前台。

  新华都实业集团办公室人士私下表示,陈发树目前持有的紫金矿业和青岛啤酒剩余部分证券价值完全能达到83亿元的要求。而对于什么时候能够实现,对方则支支吾吾没有确切的回答。而在整个采访和接触新华都的过程中,陈发树的幕后“伙伴”唐骏则一直没有现身,连唐骏助理李欣也唯恐避之不及,连连表示,“自己在开会,没有办法回答”,与此前唐骏一向高调的做法大相径庭。

责任编辑:周红艳

热词: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