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宝钢本部30%产能5年内迁离上海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05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上海市政府与宝钢集团昨日在沪签署协议,在2012年~2017年实施上海宝山地区的钢铁产业结构调整。调整完成后,上海地区将年减少铁产能约580万吨、钢产能约660万吨,相应减少能耗300万吨标煤,约占宝钢上海本部30%的钢铁产能。

  宝钢集团董事长徐乐江表示,宝钢部分产能迁离上海,这是一次主动的调整,而且是城市与产业、企业的联动转型。此举有利于国家钢铁产业发展战略、有利于上海转型发展、有利于宝钢增强行业竞争力。

  目前宝钢集团在上海的实际产量为年产2225万吨左右。根据相关协议,此次主要调整宝钢在上海的不锈钢、罗泾等3个区域,并压缩特钢的部分产线。本轮宝钢调整计划历时5年,调整后逐步转型,宝钢未来的定位是服务型的材料提供商。罗泾区域将逐步转型,重点作为新材料、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基地。通过上海的减量调整,实现宝钢在全国的战略布局。同时在上海延伸产业链,提高宝钢汽车、家电、船舶用钢及电工钢等高端产品的比重和制造能力,把宝钢的上海钢铁产业打造成世界一流碳钢扁平材精品基地。

  徐乐江表示,作为钢铁材料的专业提供商,宝钢意识到钢铁材料的局限性以及未来被新材料替代的可能性。因此,固守传统的钢铁业务,对企业发展的风险与日俱增。“从钢铁到材料”,是未来宝钢业务的外延扩展。宝钢未来定位于一个服务型企业,制造是服务的一个环节。

  “十二五”规划明确提出,环渤海地区和长三角地区原则上不再新建钢铁基地,继续推进防城港、湛江、福建宁德等东南沿海的钢铁基地布局,西部部分“市场相对独立”地区也可适度发展钢铁工业。目前,中国粗钢总产量近四成是产自城市钢厂。首钢、重钢等城市钢厂由于奥运会的举办及城市转型升级的需要,陆续从城市搬迁。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