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苹果iPad被唯冠咬了一口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05日 08: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青年报

 



  长达两年的中国内地iPad商标权之争,最终以苹果公司向深圳唯冠公司支付6000万美元的代价尘埃落定。

  7月2日,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对外公布,该院已于6月25日向深圳唯冠公司与苹果公司送达民事调解书,该调解书已正式生效。日前,苹果公司已按调解书的要求向广东高院指定的账户汇入6000万美元。在一到两周里,商标局就会把唯冠公司在中国注册的iPad商标转让给苹果。

  这场备受关注的商标案以和解告终,可谓是皆大欢喜。一方面,在中国内地,苹果公司不必再为针对iPad的一系列起诉、查封行为担惊受怕,新一代iPad在国内上市的最大障碍已被清除;另一方面,深圳唯冠公司也因这笔和解金减轻了部分债务负担,在接下来的转型道路上便可轻装上阵。

  2000年,苹果公司推出iPad平板电脑之前,唯冠旗下的唯冠台北公司在多个国家与地区分别注册了iPad商标。一年后,唯冠国际旗下的深圳唯冠公司在中国内地注册了iPad商标。

  2009年,唯冠国际将10个iPad商标以3.5万英镑的价格转让给了英国IP公司,这其中包括深圳唯冠在中国大陆注册的iPad商标。之后,英国IP公司又以10万英镑的价格将上述iPad商标转让给了苹果公司。然而,苹果公司在要求深圳唯冠变更商标权属的注册登记时却遭到拒绝。深圳唯冠称,台湾唯冠无权处分深圳唯冠的商标,深圳唯冠从未将涉案商标转让给苹果。双方因此发生争议。

  2010年5月,有关中国内地iPad商标权属纠纷案正式诉诸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法院一审驳回了英国IP公司和苹果公司的诉讼请求。两家公司遂向广东省高院提起上诉。

  今年2月,深圳唯冠向全国多个城市的工商部门提出申请,要求经销商将苹果iPad下架。事实上,这一做法不但影响了iPad2的销售量,而且使新一代iPad在内地的发售难以为继。

  在法院调解下,此案最终以苹果公司向深圳唯冠公司支付6000万美元的代价达成和解。

  唯冠集团董事长杨荣山事后对媒体表示,对于和解金额并不满意,但愿意接受。而对于苹果CEO库克来说,这个结果无疑是他想要的。乔布斯关注的是产品设计,库克则更重视市场。中国市场的重要性,从今年3月库克亲自到访中国这一举动中可见一斑。那么,这笔商标转让费对于全球市值第一的苹果公司究竟是多是少?

  库克今年4月曾透露,第二财季苹果在中国的营收已达79亿美元,平均每天入账逾8700万美元。也就是说,苹果在中国一天的营收就足够缴纳这笔费用。

  业界普遍认为,这起商标纠纷案,将对企业主动维护商标、重视知识产权等方面的保护工作,起到警示和促进作用。而对于那些已经或准备“出海”的中国企业来说,这无疑是一堂生动的案例课。

  推荐理由:

  市值雄冠全球的“高富帅”苹果公司与濒临破产的“屌丝”深圳唯冠公司之间的这场商标争夺战,从一开始就赚足了各方眼球。苹果在全世界一向以输出其专利而著名,这次却因自己的一个疏忽踩上了专利“地雷”。

  知识产权看似无形,却是企业赖以生存的核心资产。如果企业在知识产权申请、转让、许可等过程中没有未雨绸缪,很可能是自己忙活一场,结果却是为他人做嫁衣。对于国内企业来说,可以引为教训的例子也不在少数:海信“HiSense”商标在欧洲被西门子公司抢注,联想因“Legend”商标在国外被大量注册而不得不启用新商标,并为此花费巨资重新包装推广。(杨程)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