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雀巢巨型牧场被指违规占地 回应称按规定办事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05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雀巢中国被指违规占地开发牧业 回应称“一切都会按规定办事”

  王杰 每经记者 尚希 发自北京

  日前,有媒体报道称,雀巢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下辖的双城市久援村约60万平方米耕地上建设 “雀巢奶牛饲养管理培训中心”,没有任何审批手续,严重违规。

  昨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联系了雀巢中国公共事务部相关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该项目的设立目的是加速双城现代化奶区建设,惠及我国奶牛饲养业发展,雀巢也一定会按照政府的相关规定从事。

  “巨型牧场”系违规用地?

  就在雀巢大张旗鼓展开建设的同时,相关报道称,雀巢是在未办理任何土地手续的情况之下,采用多种手法,低价和当地农民签订900亩土地流转协议,并用“先斩不奏”的方式私自改变了部分土地性质——由农业用地变更为建设用地。

  事情还要追溯到今年1月,雀巢与双城政府签署合作备忘录,未来5年,雀巢计划与当地政府、投资者、奶农通力合作,带动25亿元投资以推进双城奶业基地发展。按照规划,该中心配备三种牧场,当中的“巨型牧场”可容纳多达8000头牛。雀巢称,有关场地将面向奶牛饲养全行业开放。

  据媒体报道称,当地农民对于雀巢的建厂似乎并不感冒,村民称,4月7日久援村村委会开始向涉及此块用地的79户村民征询意见,迫于村里的压力和乡里游说,79户农民在9天内草草与雀巢签订了流转协议,无奈之下把土地流转给雀巢建厂。

  雀巢否认违规占地

  究竟是否存在违规用地。各方说法不一。有报道称,双城市国土资源局局长陆明久曾表示,雀巢牧场所占的60万平方米土地没有任何审批手续,严重违规。不过对于此消息,本报未得到当面核实。

  此外,双城市委书记鲁志民对于用地手续一事曾公开表示,60万平方米中只有1万平方米是建设用地,这1万平方米土地的用地手续都已经报批了。其余的只是所谓的“三农建设用地。但他未对剩余59万平方米的相关手续问题进行详细说明。

  上述雀巢中国公共事务部相关负责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当时举行奠基仪式的时候,并未开工,而且雀巢也并不是借此占地。

  在雀巢中国公共事务部发给本报的有关此事的公告中,雀巢称,今年一月雀巢与双城市人民政府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共同加速双城现代化奶区的建设,其中奶牛养殖示范中心是这一计划中的重要部分,该中心为农民和奶业专业人员提供奶牛饲养技能培训。

  而对于备受关注的土地问题,雀巢则回应称,“双方一直在为加紧落实这项工作进行积极的努力,其中包括与用地及项目建设有关的各项手续。土地价格严格遵守国家相关规定。”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