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海润光伏公告“挤牙膏”多空消息交织致股价蹦极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05日 09: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李智

  跌停与涨停,表面上是股价20%的差异,但有时候却是两份公告的距离。

  海润光伏(600401,收盘价9.42元)的两份公告就带来了这样的效果。在最近两个交易日,海润光伏先是一份利空公告将股价打到跌停板,随后一个交易日公布的利多又将股价拉至涨停。股价戏剧性的涨跌停的背后,海润光伏还有更多的故事。

  公告引股价大起大落

  打开昨日(7月4日)的A股涨幅榜,海润光伏的名字赫然在列,而促使其股价涨停的动力来自于当日的一则公告。

  海润光伏4日宣布,公司拟与国电蒙电新能源投资有限公司合资,在内蒙古阿拉善左旗建设20MW光伏电站,同时在内蒙古乌拉特后旗建设40MW光伏电站,项目预计投资9亿元。海润光伏表示,本次投资将有效促进公司实现产品的销售,为公司开辟新的利润增长点,利用合资双方的优势互补,进一步拓展在内蒙古地区太阳能电站业务,符合发展的需要和长远规划。该消息一经公布,公司股价应声大涨。

  相比其他强势个股,海润光伏的强势涨停明显不同,这也引起了更多关注。因为就在海润光伏涨停前一交易日(7月3日),公司股价刚刚遭遇重挫,大跌8.84%,盘中曾一度跌停。而引发股价大跌的,则是重大客户停产的负面消息。

  海润光伏3日公告称,德国肖特集团宣布今年陆续停产肖特太阳能旗下的晶体硅光伏产品生产厂,而肖特太阳能为公司重大客户之一,2011年度对肖特太阳能的销售收入占总营业收入的19.1%。

  也就是说,海润光伏在7月3日公布重要客户停产消息,导致起股价大跌之后,公司紧接着又在4日宣布投资光伏电站,进而引发股价强势涨停。利空、利好消息的陡然转变和股价的大落大起充满戏剧性,让不少投资者无所适从,因为3日公告卖出而错失涨停的投资者必定懊恼不已。

  利好消息2天前已形成

  由于股价剧烈波动往往会损害很多投资者利益,及时公布重要信息、以避免消息不对称导致的股价大起大落是上市公司的重要职责。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海润光伏4日公告的投资决议这一利好消息,实际上在两天之前就通过了董事会的审议。

  海润光伏公告指出,审议与国电蒙电新能源投资共同投资两个光伏电站的议案的董事会议,在今年6月22日以电子邮件、电话通知的方式发出会议通知和会议议案,并且在7月2日在公司会议室召开并通过该议案。然而涉及这一次董事会议内容的公告,却直到7月4日才公告。令人诧异的是,就在7月3日,公司才公布了重要客户停产的公告,并直接引发了股价的大跌,而当时公司对于投资事宜只字未提。

  那么,为何海润光伏不在第一时间公布投资决议,而且在7月3日公告之时亦不提及?带着疑问,记者多次拨打海润光伏董秘办电话,但是该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一位上市公司内部人士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按照规定,上市公司发生可能对股价交易价格产生较大影响的重大事件且投资者尚未得知时,上市公司应当立即披露。不过在具体执行上,由于涉及内容核实、整理等因素,只要不涉及如自然灾害等突发重大事件等情况,一到两个工作日内公告也在允许范围内。

  上述人士指出,像海润光伏这种情况,确实有点打“擦边球”的意味,其实公司完全可以在首份公告披露之时,同时公布一则涉及投资的提示性公告。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