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经济下行形势严峻 货币政策新一轮宽松或来临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05日 10: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本报记者 杨 宁

  经济下行 形势严峻

  上周末公布的中国官方制造业PMI为50.2,低于上月的50.4,创7个月新低。周一公布的6月汇丰中国制造业PMI降至48.2,低于5月份的48.4。

  中国煤炭钢铁铁矿石棉花等商品的积压和跌价,也充分说明了经济下行压力巨大。A股市场半年来几乎平盘,中国已经降息降准扩大利率浮动区间,现在再次降准的期待也越来越高。

  6月欧元区制造业PMI为45.1,与5月持平,目前仍处于2009年6月以来的最低水平。同时,欧元区5月失业率升至11.1%,再度创下历史新高。

  上周五欧元对美元曾暴涨1.8%,本周一则下跌0.6%至1.2587。十年期德国国债收益率下降2个基点至1.57%,美国国债收益率降1个基点至1.63%,显示市场避险情绪依然浓厚。

  摩根士丹利称,因为市场利率较低,同时避险需求存在,中长期内仍然看涨黄金价格。如果欧元因欧盟峰会结果而走强,同时美联储为刺激经济而采取更多非常规政策,那么短期内仍将看好黄金价格。

  截至3日北京时间21∶09,国际黄金报1616.3美元/盎司。

  货币政策被迫放松

  2012年,在强大的经济放缓阴影下,已经有巴西、印度、俄罗斯、越南和菲律宾等新兴经济体降息;澳大利亚央行6月5日也宣布,下调基准利率25个基点至3.50%,这是该行连续第二个月降息。

  在欧元区首脑达成协议缓解西班牙和意大利的融资压力后,欧洲央行成为投资者新的关注焦点。本周四,欧洲央行将宣布其最新的利率。澳大利亚及英国央行也将分别召开议息会议。分析师预计,良好的经济基本面将有助于澳大利亚央行维稳,而英国央行则会扩大其量化宽松政策(QE)的规模。

  历史说明,货币政策对于遏制通货膨胀或经济过热有效,对于遏制通货收缩或经济衰退却无能为力或至少是收效甚微。

  值得一提的是,标准普尔、惠誉和穆迪正遭到欧洲证券和市场管理局(ESMA)的调查。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ESMA主席史蒂芬·迈耶尔称,该机构正调查上述三大机构评估银行的方法是否足够严谨和透明,预计该调查将于年底完成。迈耶尔表示,大规模调降评级,比如穆迪上个月改变15家全球型银行的评级,“令人担心它们是否拥有充分的分析资源。”

  美国难逃欧洲影响

  美商务部周一公布的数据显示,经季节因素调整后的5月新屋销售较上月增长7.6%,新屋销售年率为36.9万户,为2010年4月来的最高位,当时购房者税收优惠刺激了房屋销售。

  但是美国还是难逃欧洲影响,周一美股收盘,房屋建筑类股指数下滑1.6%。当日,美三大股指跌幅均超过1%。

  美联储下调了对经济增长的预期,同时提高对失业率的预测。美联储官员预期,今年全球经济增幅将在1.9%至2.4%,较4月发布的预期调低0.5个百分点,美联储还预计明年的经济增幅将小于3%。美联储的官员表示,到2014年年底失业率将达到7%,甚至更高。同时美元升值也不利企业出口。

  美国供应管理协会(ISM)对美国工业界的调查报告称,活动指数已从5月份的53.5大幅降至6月份的49.7,这是自2009年年中经济衰退结束以来的最低位,美国制造业活动出现3年来首次收缩。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