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中国成“注水”奢侈品倾销地 政府部门介入调查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05日 13: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北京商报

 



  

  以高附加值、高利润著称的奢侈品,纷纷将加工阵地转移到中国,记者独家获悉,部分品牌为了谋求更高利润,将加工后的产品直接投入中国市场销售,或者在保税区短暂停留后进行销售。此举涉嫌逃税。中国这个奢侈品争相“占领”的大国,正在沦为“注水”奢侈品的倾销地。

  奢侈品违规在华OEM

  中国正在成为全球奢侈品牌的必争之地。一位奢侈品牌掌舵人说,如果失去中国,势必失去在奢侈品领域的未来。与此同时,面对丰厚利益,奢侈品牌们正将产品加工阵地迅速转移至中国。

  LV早在2007年就在中国建立了生产基地,GUCCI、PRADA、ARMANI等国际奢侈品牌的部分商品也都在中国江浙一带生产。

  但是,那些标明产地为“ITALY”、“FRANCE”等品牌归属国的产品,实际上也都是在中国加工。部分品牌会选择在代工工厂生产商品的所有零件,然后运回国进行加工和组装,这样就可以标上“MADE IN ITALY”或“MADE IN FRANCE”。但是,在国际贸易中,该行为是违法的。

  据律师介绍,品牌无论选择在哪个国家完成产品加工,都需要将产品运回本国重新出厂,才算是完整、合规的生产过程。但这中间势必产生一定的关税成本,如果品牌再销往其他国家,还将再产生关税成本。当加工地与目标销售国是同一个国家时,就给了商家逃税的空隙。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消费市场之一,对此,《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法》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对外加工贸易货物监管办法》相关规定显示,禁止国外品牌在中国加工后直接在本国销售。如果涉案金额大则属于刑事案件。

  奢侈品的“达芬奇”现象

  消息人士还透露,国际奢侈品牌向中国出口产品时,“达芬奇”现象屡见不鲜,以服装和包袋尤为严重。部分国际大牌的商品只是停留在保税区内数日,甚至直接在保税区内建有贴牌工厂,在那里直接进行商标的缝制,然后进入中国销售,这些大牌商品被称为国内“自产自销”。按照国际贸易相关规定,这一环节本应在品牌归属国内进行。

  这类工厂大多没有窗户,终日大门紧锁,对于员工有严格的纪律要求,对于加工的商品和品牌一律保密。

  对此,第五大道奢侈品网CEO孙亚菲表示,中国明令禁止外贸加工地成为商品倾销地,这样会打击本土品牌,而且出口会影响GDP指数,这种行为还涉及到关税违法。

  她称,还有些品牌为了规避关税,选择出口到香港然后再回到内地。

  国内一位腕表行业专家透露,在海外的一次针对世界名表的调研中,他发现,许多国际顶级腕表商品的进口地竟然没有标明品牌归属国,而是中国,十分蹊跷。

  政府部门介入调查

  在经济利益的驱动下,奢侈品对“MADE IN CHINA”又爱又恨。

  最新发布的《环球奢侈品报告》显示,86%的中国消费者会因为奢侈品上“MADE IN CHINA”的标示而不选择购买该商品。

  时尚达人田小姐告诉记者,在欧洲旅游看到标有“MADE IN CHINA”的奢侈品是绝对不会购买的,没有理由要不远万里来到国外购买“国产奢侈品”。

  业内人士称,消费者的排斥心理使得奢侈品牌宁愿铤而走险也要撕掉“MADE IN CHINA”的标签。

  既然如此,为何奢侈品对“MADE IN CHINA”又表现出极大的热情呢?

  记者获悉,中国工人的工资与欧洲工人的工资水平相差20倍之多,除此之外,中国代工厂的生产能力也非常强,一个包袋生产时间在4分钟左右。廉价的劳动力、批量生产、极具发展潜力的市场,让奢侈品大佬们在中国挣了个盆满钵满。

  对于此类违规行为,国外政府部门已出台法规明令禁止。孙亚菲介绍,奢侈品选择在中国加工,导致欧洲工人收入骤减,意大利政府近两年出台了政策,要求本国品牌的商品必须在意大利国内完成一半或更多的工序,并达到规定的工时,才可以在产地标示上写“MADE IN ITALY”。

  对于中国进口关税的损失,奢侈品专家周婷向记者透露,中国商务部相关部门的负责人已经在安排与业内专家就奢侈品代工并违规倾销的事情进行研讨。

  商报记者 刘一博/文 田艺/漫画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