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天价骆驼奶一瓶48元 标榜能治糖尿病肾病(图)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05日 13: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钱江晚报

 



  最近,骆驼奶在杭州悄然上市,价格之高让人匝舌——一瓶180ml的瓶装骆驼奶售价48元,相比之下,之前的水牛奶、特仑苏只能靠边站。

  通常这样的特色奶在市场上立足的第一步,都得跟牛奶进行一番比较,并且声明它是最接近母乳的品种,不过,这个骆驼奶更“狠”,在它的宣传册上直接标明对糖尿病、肾病等有疗效。

  味道和牛奶差不多,有点咸

  走进某驼奶建国北路专卖店,里面陈列着各色骆驼乳产品:一瓶180ml玻璃瓶装的骆驼奶售价48元,一瓶80克瓶装驼奶片要卖258元,一盒300克驼乳粉标价588元。店内宣传册上,把驼奶宣传成“沙漠白金”。

  店员告诉记者,骆驼奶有膻味,加工处理除去膻味,味道喝起来跟牛奶差不多。记者从微博、论坛了解,消费者反映骆驼奶味道有点咸。

  这家专卖店销量怎样?店员只说“买的人很多”,而记者在采访时并没有看到有顾客光顾。在淘宝上,卖骆驼奶的商铺成交量最高的是30天售出100多笔,其它的店成交量仅20笔。

  几乎被标榜成“特效药”

  如果你每天喝一瓶骆驼奶,每个月光是花在喝奶上的钱就要近1500元,而一盒300克的驼乳粉每天喝也只能喝一个月。

  如此价高,谁在消费?据该驼奶专卖店代理商钱先生说,骆驼奶主要是争对高端客户和一部分有特殊需求的消费者。目前,他们已经在跟杭州的一些高端会所、五星级酒店谈合作。

  至于这部分有特殊需求的消费者,他指的是糖尿病、肾病或者乙肝患者,“对糖尿病治疗有明显的疗效”,“对肾病的治疗效果尤其明显”,这些字眼在产品宣传册上比比皆是。当记者以一名顾客的身份咨询店员,店员一个劲地说,对糖尿病有好处。甚至,卖某驼乳的淘宝店店主表示,“喝几天就可以起到降糖作用。”

  为此,记者特地咨询了浙二医院营养科主任和浙大奶业研究所专家,他们均表示,对骆驼奶有这样的功效不清楚。

  骆驼奶是近几年兴起来的,记者查阅资料发现,目前只有新疆、内蒙古等地消费市场骆驼奶的投放比较多。

  其实,驼奶的性价比不高

  如果撇开这些治疗功效,骆驼奶的性价比着实不高。就拿“维生素含量是牛奶的3.8倍”举个例子,只要喝400ml的牛奶,维生素的摄入量就可以和100ml骆驼奶持平了,而一罐400ml的牛奶价格显然要比骆驼奶低得多。而有营养专家指出,“维生素”的说法本身就有问题,“维生素有A、B、C、D很多种,它具体指的是哪一种?”另外,像“蛋白质含量、钙含量高于牛奶”这样的说法,就更含糊其辞了。

  不过,浙江大学奶业研究所的专家告诉记者:产奶量低,它的营养价值的确会高一些。据了解,一头奶牛一天可产30公斤奶,而骆驼的产量基本在5公斤左右。

  驼奶属于地域性很强的品种,目前还不能在全国生产,据了解在杭城叫卖的驼奶就是从新疆空运而来。

  助读

  骆驼的母性很强,没看到小骆驼,它就不产奶。所以,牧民们在挤奶之前要先让小骆驼吸几口,再把它赶开,然后才能挤奶。甚至,他们还用骆驼皮做成的假骆驼来骗母骆驼产奶。

  本报见习记者 虞珊珊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