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广州城管1年出国考察10地 人均每次花费5.7万元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05日 14: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京华时报

 



  按照广州市政府要求,截至7月3日,广州市39个政府部门相继公布2010年“三公”经费决算报告。已公布内容显示,城管系统堪称“见识最广”部门,共20人分赴日本、美国、澳大利亚等10地考察学习,平均费用高达5.7万元每人次,居39个部门之最。

  >>因公出境费城管系统人均最高

  今年3月,广州市政府发文要求各部门公布“三公”经费。截至7月3日19时,39家单位在官网上晒出账单,市政府办公厅、外事办等5部门暂未晒账单。

  晒出的39份账单显示,城管系统堪称“见识最广”部门,人均因公出国(境)费用也最高。2010年,城管系统人员奔赴日本、俄罗斯、美国、加拿大、东欧、英国、新加坡、澳门、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十地考察学习,为各部门考察地区数之最。城管局因公出国(境)费用总支出达114万元,其中,2人赴日本、俄罗斯培训学习花费12.87万元,18人赴东欧、美国等地区考察学习花费100.71万元。计算可得,该局2010年共20人出国(境),平均费用达5.7万元每人次。

  广州市城管局坦承因公出国(境)费用“超支”,并在相关说明中解释称,“其中有1批6人是2009年的出国计划,但费用32万元记入2010年账簿;经市领导和有关部门批准增加的出国考察计划”。

  广州市纪委2010年共有7人出国,共耗资5.6万元,平均每人仅花费8000元。广州市司法局、监察局人员2010年未出国。

  >>养车费校车耗资最低

  大多数部门只在账本中公布了“养车”的费用,未公布公车数量,但广州市城管局、广州市工商局等数个部门勇敢地迈出了公布公车数量的破冰步伐。

  数据显示,广州市城管局共有公车84辆,公车运行维护费用总支出为429万,平均5万元每辆,平均消耗的养车费用最高。该局解释称,为办好亚运会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该局作为主力军,所有执法车辆都在路面上高效率地巡查,致使公务用车运行费支出较高。

  广州市工商局共有公车995辆,公车运行维护费用总支出为3963万,平均3.98万元每辆。广州市教育局有554辆公车,大部分为校车,平均2.2万元每辆,是所有公布具体车辆数目的部门中耗资最低的。不过,广州市教育局本级车辆11辆,平均一年消耗的养车费达4.74万元每辆。

  >>公务接待费内容模糊难以量化

  “公款吃喝”是市民们非常关心的问题。39个部门的“三公”账本显示,公务接待费用是公布得最为“模糊”的一项,不像出国、养车一样容易量化。

  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市民族宗教局、市司法局等近十个部门对于公务接待费支出的说明都是相同的一句话——“国际访问、大型活动及外省市学习交流费用”。

  公务接待开支最大的是广州市工商局,高达662万元的公务接待费用,支出说明却只有几十个字:广州亚运会、残运会、留交会、九艺节等大型活动接待,外省市工商部门及相关单位到广州学习交流接待费用。

  对公务接待开支公布得最详细的要属广州市体育局,它公布了体育局系统2010年财政资金“三公”经费支出统计表,表中列出了各局属单位的各项开支。

  相关报道

  2011年中央部门三公支出93.64亿 出国花近20亿

  中国财政部部长谢旭人27日在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上作关于2011年中央决算的报告时表示,汇总2011年中央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事业单位和其他单位用当年财政拨款开支的出国(境)经费、车辆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接待费(以下简称“三公经费”)支出,合计93.64亿元。其中,出国(境)经费19.77亿元,车辆购置及运行费59.15亿元,公务接待费14.72亿元。

责任编辑:李小龙

热词: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