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养殖业跟风大消费 龙头公司受益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05日 15: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金融投资报

 



  作为食品行业的上游养殖业,在最近这波食品饮料行情中涨幅较小,未来存在一定机会。

  养殖行业作为食品行业的上游,与民生息息相关。先是猪肉猛涨,让养猪专业户赚了个足。再是“火箭蛋”,让一批蛋鸡养殖户笑开了眼。2012年我国宏观经济下滑,股市表现不振,食品饮料行业作为防御型板块却一直备受投资者的青睐。作为食品行业的上游养殖行业,却没有跟随这波行情而出现上涨,今年以来一直保持平稳的态势。

  而据养殖行业网的监测数据来看,现在猪肉价格与1月相比已下调了15%左右,水产品和其他肉禽价格也普遍出现下降。随着养殖成本的增加,部分散养户出现了亏损,逐渐减少了存栏,这对于规模化养殖户来说,是一个利好。

  西南证券梁从勇也指出,“肉禽价格下行是趋势。猪肉的价格回落伴随着存栏量的减少。鸡肉等肉类价格也随着猪肉在波动,鸡肉的价格下行,导致了下游养殖户的积极性不高,存栏量减少。一旦出现量的下降,则价就会出现反弹。”而养殖户的利润与价格息息相关,一旦出现价格上涨,则业绩增长就有了保证。

  东莞证券的行业分析师黄凡认为,“短期来看,养殖行业还是有机会的。随着价格的下降,现在下游个人养殖户的积极性不高,将导致下半年产量的下降,利于养殖企业产品价格的上升。而随着量的增长,企业的议价能力将增强,平缓了周期性的风险。未来规模化养殖是趋势,是强者恒强的时代。”梁从勇也指出,“这个行业的未来发展是跟企业的产能扩张动力紧密相关的。”

  大通证券分析师张熹则认为,“短期来看,随着板块轮动,自下而上发展的话,受益于食品行业的上涨,养殖行业可能也会迎来一波行情。从长期来看,这个行业的增长空间还很大。将来这个行业的格局会像乳制品行业发展那样,出现龙头企业。”

  益生股份(002458)中国中投证券行业分析师王义国认为,公司是国内最大的祖代肉种鸡养殖企业,国内养鸡行业的上游端受引进祖代肉种鸡量的约束,以及该市场基本处于相对垄断阶段,未来两年引进租代鸡市场将维持景气阶段。中下游端由于波动增大,中小散养户大量退出,但规模养殖企业大都要到2013年后才逐渐放量,所以商品代鸡苗价格这两年会螺旋式上升,公司作为行业龙头将率先受益。

  民和股份(002234)日信证券分析师赵越认为,公司业务已经涵盖了产业链中的父母代种鸡饲养、商品代鸡苗的生产、商品代肉鸡养殖及肉鸡屠宰加工与销售、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等环节,形成了以父母代肉种鸡饲养和商品代肉鸡鸡苗生产销售为核心,肉鸡苗养殖规模为业内第一。预测公司2012年、2013年营业收入分别为1852.32百万元、2283.24百万元,分别同比增长37.69%、23.26%。

  圣农发展(002299)齐鲁证券分析师谢刚认为,公司全产业链一体化的管理模式能有效进行商业复制,异地新项目扩张启动使产能扩张节奏将以每2-3年产能翻一番的进程推进。考虑定增、欧圣和莆田项目的产能释放,预计2012-2014年投产肉鸡场数量分别为98、148、178个,屠宰量分别为1.87、2.46、3.27亿羽,同比增长55%、31%、33%。圣农模式的可复制性和销量增长的确定性,驱动中长期盈利中枢向上。

  华英农业(002321)民族证券分析师刘晓峰认为,公司是国内规模最大的樱桃谷鸭养殖与加工一体化企业。根据世界消费的一般规律,我国肉鸭(肉禽)行业空间未来将保持平稳增长。公司凭借地处饲料原料产地和灵活调整饲料配方等有利因素形成一定的原料成本优势,目前已初步形成“华英牌”品牌优势,并正致力于通过产业链经营模式来扩大产品品质的差异化优势。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