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牵一发而动全身 公募基金费率改革压力大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05日 15: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多家参与费率改革调研的基金公司本周正在紧急进行意见汇总和反馈工作,不在调研范围内的基金公司亦对此报以高度关注。“对行业潜在影响会很大。”某家新成立的基金公司市场总监认为。

  昨日 (7月4日),《每日经济新闻》报道了证监会进行基金费率改革调研的相关情况。在证监会草拟的初步方案中,费率改革的内容包括基金管理费、托管费和交易费用(交易佣金),并提出浮动费率制度试点,鼓励基金计提业绩风险准备金等。

  与证监会前期的诸多改革大受欢迎不同,就记者采访了解到的情况,对于此次费率改革的各项措施,基金有积极响应者,也有彷徨观望者。但有一点业内的看法较为统一:由于牵涉的利益相关方太多,费率改革的调整不会太容易。

  费率改革压力大

  “这些措施还在研究阶段,推出可能还有很长时间,我认为没那么容易。”有大型基金公司产品部总经理表示。“这次调研只找了基金公司单方面调研,关联机构——银行、券商并没有参与。费率问题仅靠基金公司单线推动是很难进行的。”

  对一些中小基金公司而言,管理费下调预期带来的压力更大。有小基金公司市场总监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如今大银行销售尾随佣金的抽成比例水涨船高,在工商银行渠道,尾随佣金对管理费达到55%,建设银行首年的尾随佣金抽成更是高达80%。“基本第一年就白干了。”有基金业人士表示,管理费的下调将继续压缩基金公司的收益空间。

  有与会人士称,管理费下调的问题,在调研会上也并没有过多涉及,只是一笔带过。“管理层的态度是以创新试点的方式尝试调整。”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