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停市股大限逼近 退市制度或遭会计处理规避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05日 15: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沪深两市退市制度千呼万唤始出来,但退市标准太宽松的说法却此起彼伏。

  “3年亏损、净资产为负、营收低于1000万元既往不咎的规定,将使退市过程更漫长、艰难。”中央财经大学研究生客座导师马靖昊表示。

  其认为,退市制度“新老划断”的做法,意味着目前垃圾股从2012年开始连续3个财年触到退市底线才会退市,而由此赢得拯救时间的垃圾股,在此3年中可通过会计处理方式规避退市。

  “从退市制度的几项指标来看,只有净资产比较难操作,其他的都不是问题。”一家*ST类上市公司高管告诉本报记者。

  但暂停上市并陷入重组僵局的公司或许没这么“幸运”,年底将是其去留之间的分水岭。

  暂停上市公司或成“祭奠者”

  对此番退市新政,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在2012年陆家嘴(600663,股吧)金融论坛上表示,“很快就有一些企业要退的,有一些今年年底以前肯定会退市。”

  但马靖昊认为,即使产生新退市公司,也不是由于新退市制度中规定的标准而退市。

  按沪深两市退市制度标准,首个会计年度从2012年度起算,适用此制度的最早退市时间是2015年。此前,自A股设立以来,真正因监管规则而退市的公司只有42家,并且自2008年以来A股市场再无此例。

  值得注意的是,新退市标准并未将依靠造假、欺诈上市列入其中。

  由此,多位接受采访的市场人士均表示,类似*ST大地(002200.SZ)这种涉嫌欺诈上市、财务操纵问题爆发以及暂停上市时间过长的上市公司,将成为退市制度的祭奠者。

  而*ST大地已连续3年被出具保留或无法表达审计意见。

  统计发现,目前,沪深两市暂停上市交易的个股为26只,其中,S*ST恒立(000622.SZ)、*ST嘉瑞(000156.SZ)和*ST炎黄(000805.SZ)暂停上市时间已超过6年,并有S*ST北亚(600705.SH)、S*ST天发(000670.SZ)等10只个股暂停上市超过5年。

  据相关规定,今年1月1日前被暂停上市的公司,其终止上市沿用原规则,交易所将在今年12月31日前对其股票做出恢复上市或者终止上市决定。

  但目前暂停上市交易的26只个股中,属于今年1月1日以后暂停上市的只有*ST吉药(000545.SZ)、*ST轻骑(600698,股吧)和*ST轻骑(600698,股吧)B(900946)。

  不过,按“新老划断”规定,上述公司只要符合老规定中“在法定披露期限内披露经审计的暂停上市后首个年度报告”、“经审计的年度财务会计报告显示公司实现盈利”两个要求,即可提交恢复上市申请。

  “恢复上市的难点在于,重大资产重组比照IPO、前期差错追溯重述等,将使一些‘僵尸’公司停而不退的缓冲期被迫取消或减短。”一位市场人士表示,“既然郭树清已表态,可以预见,年底将有已暂停上市的公司成为‘牺牲品’。”

  但前述*ST类上市公司高管亦表示,过往业绩既往不咎的退市考核办法,给尚在交易的*ST类上市公司化解了不少压力,无形中增加了许多保壳时间。

  “根据新退市标准,我们公司往回数3年就要退市了,现在不仅可以喘息,重获新生的机会也大得多。”该高管说。

  谨防会计处理操纵

  “按新退市方案,退市难且恢复上市很容易,”马靖昊说,“连续3年净资产为负才能退市,但3年中让某一年净资产为正很容易操作,比如将历史成本计量的资产按市价销售,再按市价购回,就可轻易达到。”

  除此之外,政府补贴也可增加净资产,通过补贴来维持生存或获得新生。

  对于营收持续3年低于1000万元的退市条件,马靖昊认为,上市公司在3年中让某一年营收达到1000万元实在太轻松了,“上市公司设个托,做笔应收账款的销售分录就能达到。”

  “1000万元的营收,浙江义乌和宁波一带很大一部分个体户都能轻松办到,何况上市公司?”马靖昊称,“用这种方法需要交点税,但交点税就可避免退市,这算什么成本?”

  新退市制度规定,从今年开始,财报连续三年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否定意见或者无法表示意见,将被终止上市。

  “在目前由上市公司管理层聘请会计师事务所审计的机制下,上市公司是会计师事务所的衣食父母,会计师事务所腰杆硬不起来。”马靖昊认为。

  不过,数据显示,去年共有114份年报被出具非标准审计报告,其中有66家公司连续3年被审计机构出具非标审计意见,占比58%。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