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央行年内第二次降息 业内:降息挽救不了中国经济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05日 21: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搜狐证券

 



  7月5日晚,央行网站公布,自2012年7月6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31个百分点;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及个人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相应调整。这是央行继6月8日起降息0.25个百分点后做出的第二次降息决定。

  该消息一经公布便引发微博热议。中央电视台财经评论员、财经专栏作家牛刀连发两条微博:“今年上半年经济数据非常差,基本跨了,降息根本无用。只有减税简政才能解决经济问题。”“中国经济就像泰坦尼克号,已经撞上冰山,无可救药。”

  经济学家,北师大管理学院教授、博导,北师大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董藩认为央行此举是因为“最近经济增长和和财政收入状况在继续恶化”。

  经济学家、教授、北京邦和财富研究所所长韩志国认为,降息挽救不了中国经济。他进一步表示:“负利率维持了几年时间,物价刚刚回落,就迫不及待地两次降息。降息与其说是反映物价走势,不如说是经济的滑坡速度超乎想象。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已成过去,没有全方位的政治、经济与社会变革,经济的健康发展就难以为继。在贷款指标完不成的情况下,降息难阻经济滑坡势头。”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