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成品油调价窗口即将打开 燃油附加费再成焦点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06日 07: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国际能源网

 



  国际能源网讯:尽管国际油价于6月29日和7月3日进行两次大涨,但仍难改国内成品油第三次下跌,同时航空及出租车燃油附加费调价问题再成焦点。

  近期,国际油价出现两次大涨,6月29日,欧盟峰会传出利好消息,各成员国达成1200亿欧元一揽子计划,极大程度上刺激了投资者信心,导致原油期价从谷底强劲反攻,涨幅超9%,创下2009年4月以来第四大单日涨幅。7月1日欧盟对伊朗石油禁运令全面实行,伊朗态度强硬,地缘政治再掀石油市场高潮,涨幅超3%,布伦特原油突破100美元。

  那么,国际油价的上涨是否会阻止国内成品油价下跌?国际能源网分析认为,虽然国际原油上涨幅度较大,但恐难维持,因全球经济走势疲软。据报告显示,中国6月份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再次走低,表明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增长速度不容乐观,同时全球原油需求前景疲弱的局面可能难以改观,加剧了市场的观望情绪。

  而国内市场一直处于供大于求的局面,尽管炼厂降低负荷生产,但仍然很难摆脱与日俱增的库存压力。在各地成品油销售市场,也多为“小单”进货,避免出现过多库存,静待油价下调。同时,多地加油站也打出打折优惠政策,全国多地区油价已回到“6元时代。”

  根据成品油定价机制,至7月11日成品油调价窗口即将打开,而相应的燃油附加费也再次成为焦点。

  国内航空煤油出厂价7月份再次迎来价格下调,自7月1日起,每吨下降740元至6724元,各航空公司燃油附加费也相应调整。自7月5日起,南航国内航线800公里(含)以下航段每位旅客征收标准由70元调整为50元,800公里以上航段每位旅客征收标准由130元调整为100元。厦门航空成人旅客乘坐800公里(含)以下航段,燃油附加费下调20元,由70元调整至50元;800公里以上航段,下调30元,由130元调整为100元。同时,儿童旅客乘坐航段的燃油附加费也同步下调10元。其他航空公司调价幅度与其基本类似。

  航空燃油附加费已下调,但出租车燃油费恐难改变。近期国际油价上涨或使成品油调价幅度变小,约每吨400-450元左右,恐难达到调价临界点,同时各地的“油价联动机制”有一定的观察期,如沈阳地区即有3个月的监控期,出租车燃油附加费或维持不变。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