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各国央行齐宽松 新一轮经济衰退的写照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06日 11: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东方网

 



  08年金融危机下各国央行宽松政策齐飞之往昔岁月,市场人士仍旧历历在目。几乎是前覆后戒地,欧债危机夺下席卷金融市场的接力棒,成为全球经济再陷衰退的具象化镜。新一轮经济衰退何时,或者是否已经成为现实?也许各国央行目前躁动不安的状态可以回答这个问题。

  7月5日,注定将是不平凡的一个交易日。这一天,国际三大央行口径一致放宽货币政策,扣动扳机的理由如出一辙:为了更好地在欧债危机持续发酵下为本国/本地区经济提供支持。如此,全球央行齐宽松抗危机之战,进入白热化。

  央行宽松浪潮之——中国央行

  中国人民银行(PBOC)周四(7月5日)决定,自2012年7月6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为年内第二次,也是连续第二个月降息,上一次降息为6月7日。央行同时宣布调整金融机构贷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下限至基准利率的0.7倍。

  中国人民银行表示,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31个百分点;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及个人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相应调整。

  央行宽松浪潮之——欧洲央行

  欧洲央行(ECB)周四宣布,调降基准利率25个基点至历史新低,符合市场预期。该行并将其存款利率调降至零,以帮助应对欧元区的债务危机,欧元区经济已在危机的拖累下深陷泥沼。

  欧洲央行宣布,调降基准再融资利率0.25%,至0.75%,为历史最低水平;该行一并将存款利率从0.25%调降至零,将边际贷款机制的利率从1.75%调降至1.50%。

  央行宽松浪潮之——英国央行

  英国央行(BOE)周四宣布维持官方银行利率0.50%不变。同时,该行宣布扩大500亿英镑资产购买规模,使总体规模达到了3750亿英镑,符合市场普遍预期。

  英国央行在其政策声明中指出,英国经济产出水平在过去的一年半中几乎失去增长,而英国主要出口市场的扩张步伐也已减缓。经济指标体现了近期国内外状况均较为虚弱。尽管最近欧洲理事会方面取得了进展,但围绕着高负债及竞争力欠缺的诸个欧元区经济体的担忧给英国市场信心造成了压力。相对羸弱的英国经济产出前景意味着英国经济下行的空间将越来越大并且更为持久。

  央行宽松浪潮之——美联储

  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在6月政策声明中表示,委员会决定延长目前推行的“卖短债买长债”的扭转操作,至2012年末进一步购买约2,670亿美元6年期至30期国债,并在同期出售相同规模的三年期或更短期国债的计划,同时维持将抵押贷款支持债券到期本金再投资到MBS,以及到期国债回笼资金再投资的现有政策。

  虽然美联储暂时未推出更强力的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QE3),但基于该国经济复苏动能日益堪忧的事实,市场人士认为该央行再推QE3仅仅是时间问题。

  另外,大力推行宽松政策或准备好放宽政策的还有澳洲联储(RBA)、新西兰联储(RBNZ)、印度央行(RBI)、巴西央行(Bankof Brazil)等。

  全球经济哀歌已然响起

  如果说各央行的放宽政策动作是反映经济衰退的镜子,那么各国制造业数据的疲弱表现则是显现经济衰退的实体。事实上,就本周以来公布的一系列制造业数据再度向市场描绘了一幅极为惨淡的经济图画。

  有人一直拿现在的经济困境和2008年的危机相比,虽然不能断然下结论说这次二次衰退的过程和08年一致,但是可以肯定的是,疲软,将成为未来全球经济增长形势的一个常态形容词,而在这期间,伴随我们的将是缓慢的就业增长以及同样低迷的市场。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