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张力军:唯冠与苹果达成和解原因何在?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06日 18: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网络电视台

 



  据广东省高院日前发布的通报称,唯冠科技(深圳)有限公司与美国苹果公司的iPad商标之争已达成和解,苹果公司支付6000万美元(约合3.8亿元人民币)一揽子解决iPad商标权属纠纷。至此,历时两年的苹果与深圳唯冠之间的iPad商标纠纷案昨日终于以和解而告终。6000万美元的和解费包括了iPad商标的使用费、商标转让费等,深圳唯冠将向苹果转让该商标。

  事实上,双方走和解路线并非出人预料。毕竟和解对双方来说都是一个比较好的结果,可以使纠纷双方利益最大化。

  对于唯冠来说,愿意和解主要是出于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一是唯冠面临债权人的压力比较大。虽然6000万美元的赔偿少于预期,但由于债权人急迫的态度,唯冠不得不接受和解。根据唯冠集团在港上市公司唯冠国际此前发布的公告,深圳唯冠流动负债净额达28.7亿元,共有38亿元贷款逾期未偿还。

  其中,唯冠最大的"债主"为深圳的8家银行,包括中国银行、民生银行、国开行、广发银行、交行、浦发行、华夏银行以及平安银行等。对于这些债权人来说,唯冠最大的财产估值主要集中在iPad商标的价值上,诉讼前,涉案商标已被数个银行申请轮候查封,一旦该商标价值发生贬损的话,将会导致债权人更大损失。因此债权人的压力极大地影响了唯冠的态度,令唯冠更希望尽快解决商标权属问题。二是在谈判过程中,唯冠还必须考虑到另一宗官司债权人台湾富邦公司申请唯冠破产案。

  6月21日,破产案在广东省高院开庭,一定程度上加快了唯冠和苹果的和解进程。唯冠考虑到,如果商标案久拖未决,苹果公司有可能改用其他商标,这显然对唯冠不利。三是中国政府也希望此案能够通过调解解决。一方面希望以此打消外企对于在华经商的顾虑。另一方面发出重视知识产权的重要性的信号,以此警示中国的企业,在知识经济时代,企业的重大经营决策离不开知识产权,知识产权虽然看似无形,却是企业最重要的资产,企业在知识产权转让、许可等过程中如果不能高度重视、谨慎行事,很可能付出惨痛代价。

  对于苹果来说,愿意和解的主要原因是止损赢得中国市场。目前,iPad已经成为国内市场上非常受欢迎的产品,中国也是苹果除美国之外最重要、成长最快的市场,苹果CEO库克基本上每年都会来一次中国,足见其重视程度。6000万美元对全球市值最大的苹果来说也不算什么,算是在中国市场交了一笔学费。如果苹果一直拖延与唯冠公司的商标官司,将会对其iPad产品在中国的销售造成不利影响。

  苹果用6000万美元换一张iPad在大陆销售的通行证,较其今年一季度79亿美元,相当于平均每日在中国市场进账8777万美元(约合5.5亿元),当然很划算。此外,此案的和解将为新一代iPad在中国内地上市提速,随着iPad商标案达成和解,针对苹果公司及其经销商的一系列起诉、查封等行为也将终止。而此前,苹果新iPad已经先后通过了国内3C认证及国内电信入网许可,苹果与中国移动的合作有望会加速进行。(本文作者张力军:中国APEC发展理事会理事长,第一视频集团董事局主席)

责任编辑:王玉飞

热词:

  • 唯冠
  • 苹果
  • 达成和解
  • 原因何在
  •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