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银行存款利率加速分化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07日 07: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任晓

  实习记者 周景萍

  央行5日宣布自7月6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此次降息距上次降息不到一个月时间。中国证券报记者6日从多家了解到,在此次降息后,银行存款继续呈现差异化定价特征。其中,国有大型商业银行一年期存款利率均调整为3.25%,部分股份制商业银行和城市商业银行将一年期存款利率调整为3.3%,即基准利率的1.1倍。

  中国证券报记者在走访位于北京金融街的一些银行网点时发现,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四家大型国有商业银行一年期存款利率均调整为3.25%,即在此次降息后基准利率3.0%的基础上上浮8.3%。部分股份制商业银行和城商行利率调整情况显示,民生银行、光大银行、华夏银行、浙商银行等将一年期存款利率调整为3.3%。

  在外资银行中,汇丰银行一年期存款利率调整为3.3%。渣打银行略有不同,这家银行规定10万元以下一年期存款利率为3.0%,10万元及以上为3.3%。

  央行6月7日宣布,自6月8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这是央行时隔三年半来首次降息。央行同时宣布,自6月8日起,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调整为基准利率的1.1倍。这是央行首次开启存款利率上浮区间。多家股份制商业银行6月8日宣布将存款利率调整为基准利率的1.1倍。相比之下,四大行存款利率调整幅度小于这一幅度。另有部分股份制商业银行站在国有大银行一边,不过,最终扛不住存款流失压力,一周内纷纷宣布将一年期存款利率一浮到顶。

  分析人士表示,央行开启存款利率上浮区间推动利率市场化进入一个新阶段,考虑到存贷比要求和揽储压力,预计7月6日降息后其他股份制商业银行会迅速将存款利率一浮到顶。

  在央行7月6日降息后,收益率有所下降。中国证券报记者从中国银行网点了解到,目前这家年化收益率最高可达4.7%,较此前有所下降。浙商银行的银行理财产品此前年化收益率最高可达5.2%,现在为4.4%。

  央行7月5日还宣布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浮动区间不做调整。工行个贷部工作人员7月6日表示,该行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最低可至基准利率的9折;华夏银行人士表示最低可至8.5折;大连银行人士表示将执行基准利率。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