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城镇居民收入微增 CPI持续下降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07日 07: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经济观察报

 



  陈旭

  从7月8日开始,各政府部门将陆续公布2012 年二季度GDP和6 月份经济数据,尽管年初时大部分经济学家预测中国经济将在二季度探底,但目前趋势尚不明朗。另在7月5日晚间央行宣布自2012年7月6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其中,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31个百分点;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及个人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相应调整。这是继6月8日年内首次降息以来,央行在时隔不到一个月的第二次降息。同时,此次降息还是央行近四年来的首次非对称降息。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此次非对称降息意在缩小息差,刺激消费。

  而不断上涨的GDP让百姓深感消费吃力,6月12日,美国知名咨询公司美世发布了《2012年全球生活成本调查——城市排名》,这份报告中,对中国城市今年的排名,使用了一个形容词:大幅飙升。

  这个形容词,在另一份报告中得到了“共鸣”。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调查与数据信息中心于2011年7月至11月,共同开展了第三次“中国社会状况综合调查”,近70%的公众感受到“物价上涨,影响生活水平”的压力。

  通过对比11年来的经济数据,CPI年增速第一高的为2008年,其次为2011年。

  生活成本不断上升

  美世在《全球生活成本调查——城市排名》中称这是全球最全面的生活成本调查,旨在协助跨国公司和政府机构为其海外派驻人员确定适当的薪酬津贴提供参考。该调查涵盖了全球五大洲的214个城市,衡量了各地200多个项目的相对成本,包括交通、食品、服装、家居用品以及娱乐。 在这份调查排名的前50名中,中国占据4席,上海和北京分别比去年攀升了5位和3位,分别排在第16位和第17位。调查中其他中国大陆二线城市的排名则出现了大幅飙升,青岛(第66位)、天津(第72位)、沈阳(第85位)等城市都排进了前100位。美世信息咨询服务大中华区负责人张世东先生指出:商品价格上涨加上人民币的升值推高了中国大陆城市的排名;对住房的持续高需求也导致了房租的适度上涨。

  中金公司在其研报中也指出,2012 年 6 月平均租金指数为137.26,相比上月上涨1.16,较上年同期上涨5.06;折合环比上涨0.85%,同比上涨3.82%。租金指数走势相对平稳,同比涨幅仍稳定在4%左右。

  实际增长8.4%

  在前述社科院的调查报告中,有75.3%的公众认为,生活水平较5年前有所上升。社科院同时对比了2006年和2008年的数据得出了一个结论:可以看出6年来公众在经济方面的收益感持续增强。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11年来平均人均实际工资涨幅约12.5%,GDP平均增速为9.9%,CPI平均增速为2.3%。

  另一组数据亦能说明问题,2011年全年公共财政收入10.37万亿元,比上年增加 2.06万亿元,增长24.8%;其中税收收入8.97万亿元,增加1.65万亿元,增长22.6%。2011年城镇居民人均总收入23979元,其中,人均可支配收入2.18万元,比上年增加2701元,增长14.1%。剔除价格因素影响,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8.4%,增速同比提高0.6个百分点。人大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认为,从数据看,“国富民弱”的格局正在日益严重。

  民众感叹生活成本暴增,工资涨幅过小,已成为当今社会的突出问题。

  但也有让人高兴的消息,根据商务部监测数据,6月份由于各地露天蔬菜大量上市,带动18种蔬菜批发价格连续7周回落,比5月初下降26.9%。猪肉价格在国家收储的影响下在6月份后半月连续两周小幅回升,但同比仍下降18%。因此,6月份食品价格环比降幅大概在0.2%~0.4%之间。6月份非食品价格环比仍将有所下降,同比涨幅在1.2%左右(较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

  同时,值得关注的是目前各地陆续推出居民阶梯电价、水和天然气等资源品价格改革措施可能会使物价下行速度放缓,近期政府为应对经济增速放缓而推出的一些加快基础设施投资的措施也可能对年内物价产生一定上拉作用。

  转型开始通缩出现

  在居民消费中我们可以将服装消费作为一个很好的观察消费的指标。2012年6月底,创业板上市公司探路者举行了新材料和换季服装新品发布会,不少经销商发现,探路者的服装新品开始趋向都市流行风格,“我觉得有点像美特斯邦威了。”一位经销商告诉记者。探路者董秘张成告诉记者,风格转化是由中国的服装市场风格决定的,中国市场对中高端的专业户外服装的需求量并不大。

  根据中国纺织品商业协会户外用品分会(以下简称“COCA”)的统计,2011年我国户外用品零售总额已达107.6 亿元,较2010 年全年增长约50.91%。而长江证券的研究显示,户外市场近三年复合增长40%以上。目前我国户外市场只有欧美的1/7,无论是外在条件的支持还是内在需求的推动,中国户外用品市场已具备了成为下一个欧美市场的潜在优势。

  一般意义上说,人均GDP超过3000 美元后,中高收入人群正在形成。但在外围人士看好探路者主营业务的时候,酝酿中的悄然转型,十分耐人寻味。

  6月CPI的下降似乎已成定局,但新的问题也随之而来,高盛高华中国经济学家宋宇表示,6月底农业部食品价格指数同比增幅自2009年同比数据有史以来首次降为负值,非食品CPI月环比增速已在5月放缓至0左右,加上PPI通胀率已连续数月为负值,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担忧通缩风险。虽然6月份CPI只是有低于2%的可能,但7月份CPI几乎肯定会低于2%。

  瑞穗证券亚洲首席经济学沈建光认为,6月购进价格指数为41.2%,比5月下降3.6个百分点,这一水平也与2009年1月份指数水平基本相当。因此,随着通胀压力不断缓解,需要警惕出现通缩局面,预计6月通胀或降至2.3%,全年通胀或将达到2.6%。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