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交钱容易退钱难 英孚客户协议成空谈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07日 19: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天,中国之声记者接到广州张先生反映,英孚教育退款难。张先生的遭遇发生在今年2月份,2.1万分期付款的学费到现在一直困扰着他,每个月900块钱的学费按时从银行卡上划走,数额不多,但让他十分闹心。

  在广州工作的张先生因公司经常有出国机会打算提高英语水平,今年2月22日,他找到了英孚教育,做了测试之后,课程顾问给他开出了26000元的学费,看到张先生面露难色之后,课程顾问马上承诺,如果当下就付款可以减免5000元的学费,而且不需要马上付全款,如果交纳298元的注册费,就可以保留优惠名额。

  张先生:如果今天没有那么多钱的话,交了298元,可以获得这个资格保留一段时间,等你有21000,我们一直等到你有那一天,他是这个意思。

  回到家后,张先生左右思量,觉得花两万多学英语,自己实在没有这个承受能力,于是第二天一早就找到英孚教育想要退款,但课程顾问却劝他不要急着退款,让张先生先试几节课,如果不满意,再申请退款。

  张先生:他建议我先付全款,然后还可以试着上几节课。英孚有规定,如果14天之内不满意,可以申请退款。

  但所有这些的前提都是张先生必须马上支付21000元的全款。这也让张先生犯了难,课程顾问建议他办理信用卡。

  就在英孚培训的工作区域内,有两位工作人员,一位来自交通银行,一位来自招商银行。这两位工作人员可以马上帮助张先生办理信用卡,分24期还款。这样一来,既可以马上付了全款,还可以等到14天之后申请退学费,张先生同意了。然而,让人意想不到的结果出现了。

  张先生:我交了这个填写的资料,卡没有收到,但是过了大概半个月以后,17天左右,同时收到一张催款单。就是21000已经付出去了,几乎是同一天的。

  记者:一个是信用卡,一个是催款单。

  张先生:对,但是交行他们说这是一种叫做分期保业务,分期保业务特点就是说不需要你这种卡,只要你跟商家有这个协议,这个钱当时就可以付。

  记者:您现在手里一般银行签的都是一式两份或者三份?

  张先生:对,不是没有这个东西吗。

  记者:没有分期保的相关的说明?

  张先生:对对,没有这个东西,不知情的情况下。

  办卡之初,张先生以为信用卡只有本人激活了之后才可以,可万万没想到,信用卡和消费居然是同时进行的。而这一点,在他办卡的时候,英孚工作人员和银行都没有提醒过他。当他得知这一消息的时候,也已经错过了14天退款期限。

  相关负责人:服务是我们叫做分期保的一个业务,那么它主要是我们是跟交行的合作,它有一个叫无卡办分期这样子做,相当于一个小额信贷,但是如果要得到这样的服务,学生肯定是需要亲自确认跟授权的然后才可以开课。如果你是要退款我们必须要知道退的原因,四天内是无条件的,四天以后我们要根据条件来判断。

  交通银行客服人员则详细地向记者解释了什么是“分期保”。

  客服人员:就是目前它是跟英孚教育这边合作,如果您在英孚比如说是付学费一万多,可以办理一张交行信用卡享受免息然后没有手续费的一个活动,只要是跟英孚合作的话,这张信用卡办下来之后,它这里面自动帮您划出,比如消费一万块钱,就自动帮您划出这一万块钱,然后帮您分期的。一般来说您把填表的资料往后翻所有的细则上面都是会有的,就是有的客户会看有的客户不会看。

  那么,现在的症结就在办理这样的“分期保”业务,张先生到底知不知情?张先生一口咬定,他是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办理了这张信用卡。无论三方如何各自咬住自己的观点,唯一的结果就是,张先生想要退钱,没那么容易。而和张先生有类似经历的并不在少数。

  广州市工商局越秀区青龙坊梁所长:我想第一个他还是要把这件事情由发生到现在所有的书面材料准备齐这是第一点,第二点的话他最好就他所主张的能够找到证据。

  按道理,学员付费给英孚,双方就产生了买卖关系,而在英孚提供的“课程规则”的右上角用小字注明了14天之内可以无条件退款,如果超出14天,学员对教学效果不满意,可申请退款。从2月22日到今天,已经过去4个多月了,张先生的退款之路还有多长?中国之声还会继续关注。(周尧)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