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内外困局阴霾难散 政策叩开结构性行情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07日 22: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网络电视台

 




  中国网络电视台消息(记者 高二山) 在刚刚过去的一周,A股市场先抑后扬,特别是周五,在央行年内第二次下调一年期存贷款利率消息的刺激下,沪深股市上演了一场逆转“大戏”,令近乎绝望的投资者看到一丝希望。的确,持续低迷的股市,已经让机构投资者和普通股民“伤痕累累”。下半年来临,A股市场能否再次应验“五穷六绝七翻身”,进而满足人们的美好期愿?拨开重重柳暗之后,或许能够寻得花明幽村。

  各国央行齐推货币宽松 国际形势仍存变数

  7月5日,欧洲央行宣布降息25个基点,并将存放欧洲央行的隔夜存款利率下调至零的水准;同日,英国央行也宣布启动规模达500亿英镑的新一轮货币刺激政策。世界各大央行一致性的放松银根,一方面表明各国对抗经济下滑的决心,另一方面也显示了世界经济形势的不乐观。而作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的美国,其经济复苏形势也不明朗,美国东部时间7月6日,受非农就业数据低于市场预期影响,纽约三大股指全线下跌。时好时坏的经济数据,令美联储也暂时搁置了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的推行,美国经济短期仍难以找到增长的动力。另外,美元指数的不断走强,令国际大宗商品价格饱受冲击。国际金价跌破1600美元后持续弱势,7日再次下跌30.5美元,收于1578.90美元。世界经济低迷导致需求的不断下降,原油价格也走势疲软,7日纽约原油期货大跌3.2%,收于84.45美元。大宗商品价格的不断下跌,也反映了国际需求的下降和工业增长的乏力。

  国内经济增速下滑 政策呵护抵御隐忧

  据国家统计局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行业联合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12年6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2%,比5月回落0.2个百分点。此外,6月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6.7%,环比增幅1.5%。数据表明,我国制造业运行持续放缓,加之目前国内经济结构处于转型期,经济增速下滑的忧虑依然存在。

  此外,国家对于房地产调控的力度有增无减。7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江苏常州调研时强调,目前房地产市场调控仍然处在关键时期,调控任务还很艰巨,必须坚定不移做好调控工作,把抑制房地产投机投资性需求作为一项长期政策。一方面是房地产价格的居高不下,调控政策加码势在必行;一方面是保增长的迫切,实现经济软着陆志在必得。货币政策方面,中国人民银行5日晚间宣布,自6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此次降息距6月7日年内第一次降息不足一月。一个月内两次降息,表明货币政策正在逐渐加大稳增长的力度。股市政策方面,今年以来,证监会推行了一系列制度性措施:新三板政策、退市制度、下调A股交易费用……可以看出,管理层对于市场的呵护意图十分明显。此外,相关行业的“十二五”规划先后出台以及区域改革措施的实施,也反映了国家对经济结构所做出的努力。

  整体性牛市难现 结构性行情蕴藏机会

  截止到7月6日,上证指数从5月初的2453点,单边下跌到2223点,并于当天创下2185点的近期新低。而从年初到现在,上证指数仅仅上涨1.1%。伴随着指数的弱势,多数个股也出现了持续性下跌,整体性弱势格局十分明显。与上证指数的弱势不同,深圳成指虽然也从5月初的10616点下跌到9690点,但今年以来的涨幅则达到了8.65%,表现也可算是强势。市场热点方面,从稀土概念的热炒,到温州金融改革催生的“金改”概念,再蔓延到券商股的火爆,还有近期环保股的疯狂、酒类股纷纷历史新高、医药股的长盛不衰,众多的热点,与低迷的市场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也给惨淡的股市注入了一丝诱人的活力。随着上市公司中报披露大幕的展开,上市公司整体性的业绩下滑逐渐凸显,“有人欢喜有人愁”的局面或将呈现。煤炭、水泥、汽车、钢铁、券商等传统性和周期性强的行业景气值出现大幅下滑,而医药、食品、酿酒等消费性行业业绩预计将保持增长。此外,受益于政策扶持的环保、家电、机械设备、信息服务等行业相关的上市公司业绩预计也将保持一定的增长。因此,未来一段时间内,无论市场是向上还是向下,幅度可能均比较有限。在基本面出现明显转好信号之前,市场整体性上涨难以实现,而挖掘其间的结构性机会成为投资者的重点,可以关注业绩稳定增长的非周期性行业以及经济转型中受益于政策的相关行业,重点挖掘创业板等中小盘股的投资机会。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