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6月CPI或将跌至2.3% 食品价格或将下降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08日 08: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快报

 



  

  机构开始担忧通缩风险

  新快报讯 上半年的国民经济数据即将揭盅。根据国内外多位经济学家预测,第二季度GDP同比增速可能降至7.6%,较第一季度增速(8.1%)大幅放缓,直逼年初制定的7.5%目标。而随着经济增速放缓,通胀压力也大幅缓解,6月CPI同比增速加速回落至2.3%,远低于5月3.0%的增速水平。

  第二季度GDP将触底

  自从2010年第一季度以来,季度GDP同比增速均处于下滑通道。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在约1个月的时间里连续2次降息,表明第二季度GDP增速确实低于宏观当局预期,预计二季度GDP增速大约为7.6%。他表示,从6月份的预测数据看,在经济增长方面,基本上是“即期数据”(如GDP)继续走低,但“远期数据”(如信贷)则已逐步呈现企稳态势,这暗示目前经济正处于年内探底回升的“U形底部”。不过,第三季度的回升幅度会相当温和,而不会像2009年那样迅速拉升。

  中国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指出,受政策调控和外部环境冲击的双重影响,2012年以来我国经济继续放缓,预计第二季度经济继续探底。随着各项“稳增长”政策效应的不断显现,预计第三季度我国经济将企稳回升,GDP增长8.2%左右。不过,曹远征认为,经济的短期反弹或许是政策刺激的结果,并不意味着经济已经走上自主性增长轨道。

  工银瑞信基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陈超认为,虽然短期内发电量和粗钢产量同比仍在回落,6月经济仍会小幅下行,但中期来看第二、第三季度见底概率较大:首先,5月份的流动性数据中出现结构改善迹象,中长期贷款占比已经有所回升;其次,基建投资回升,地产销售数据持续改善;第三,从政策面角度看,央行再次降息,融资成本会继续下行,存准率下调仍为常态。

  6月CPI大幅回落成定局

  而6月CPI同比涨幅可能进入加速回落的阶段,有望降至2.3%,大幅低于统计局公布的5月3.0%的涨幅。不过,随着通胀持续下降,机构开始担心出现通缩风险。

  高盛高华中国经济学家宋宇指出,6月底农业部食品价格指数同比增幅自2009年同比数据有史以来首次降为负值,非食品CPI月环比增速已在5月放缓至0左右,加上PPI通胀率已连续数月为负值,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担忧通缩风险。虽然6月份CPI只是有低于2%的可能,但7月份CPI几乎肯定会低于2%。

  瑞穗证券亚洲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认为,6月购进价格指数为41.2%,比5月下降3.6个百分点,这一水平也与2009年1月份指数水平基本相当。因此,随着通胀压力不断缓解,需要警惕出现通缩局面,预计6月通胀或降至2.3%,全年通胀或将达到2.6%。

  在沈建光看来,存在通缩风险的主要原因为:一是国内经济增长疲软导致需求放缓;二是欧美经济下滑使得输入性通胀压力减轻;三是食品价格仍将下滑;四是M2仍低于既定目标。随着CPI同比增速继续放缓,PPI同比增速也延续去年7月以来的下降趋势。多家机构预测6月PPI同比增速将降至-1.9%,低于统计局公布的5月-1.4%的水平。

  (据《第一财经日报》,有删节)

  部分机构对二季度经济数据预测值

  机构 GDP 增速 CPI 涨幅 PPI 涨幅

  兴业银行 7.6% 2.2% -2.2%

  交通银行 7.8% 2.4% -1.9%

  中金公司 7.3% 2.1% -2.2%

  瑞穗证券 7.2% 2.3% -1.5%

  高盛高华 7.9% 2.1% -2.0%

  美银美林 7.5% 2.2% -2.0%

  据公开资料整理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