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华尔街的“汤姆·克鲁斯”还将做空中资股?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09日 07: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理财周报

 



  “华尔街之狼”佐丹比尔夫(Jordan Belfort)有另外一个绰号“华尔街的汤姆·克鲁斯”。不过,他显然喜欢后者。

  去年,他入股的浑水公司成为中资股的头号杀手,不仅热衷中资股的散户“深受其害”,就连鼎鼎大名的其他基金经理也不得不为股价的惨痛下跌而频频买单。去年10月,记者曾做过统计,3个月间,被浑水公司点名的中资股股价平均跌幅有40%。如果将时间曲线延长,截至今年6月底,那些名列“黑名单”的公司的平均跌幅又上升了接近10%。

  其中,有些公司的股价已跌到令投资者难以忍受的地步。瑞金矿业是“有名”的资源股,不过,却让素有“香港股神”之称的惠理基金主席谢清海折损了超过1亿港元。不久前,谢清海才在场外抛售了手中持有的大部分瑞金矿业,价格仅为入股价的20%。

  一位业务涉及香港和内地的私募对记者笑称,去年就是中资股“屠宰”各路股神的元年。从欧洲股神波顿、美国股神巴菲特到已故日本股神邱永汉,几乎每个股神都有中资“爱股”被腰斩。令人唏嘘的是,就在日本股神邱永汉辞世前,还有香港投资者问他被套住的股票怎么办?

  不过,始作俑者浑水公司却不认为,是它危害了市场。

  浑水公司的创始人,也就是“华尔街之狼”的好友卡森·布洛克(Carson Block)曾在不同场合说“我不是刺客,并不以殴打中国公司为乐。”事实上,被浑水公司列入黑名单的中资股,都有或多或少的问题,不仅体现在财务中,也体现在披露程序上。

  让投资者纳闷的是,自去年10月开始,浑水公司似乎越来越少揭开中资股的伤疤。取而代之的是其他一些公司,例如最近因狙击恒大而闻名的香橼。

  是不是浑水公司已偃旗息鼓了,还是通过它惯用的模式,已难以在香港和美国市场上寻觅猎物?数据显示,包括粉板,美国市场上大约有5.4万家上市公司,但中资公司很少,而香港大约有1500家上市公司,中资公司约占43%。剔除财务制度较严谨的国企和央企,实际上可供做空的目标并不多。

  其实,记者也不知道浑水的下一步行动,手头上并没有它拟定的黑名单。但是,如果以浑水几个股东的性格分析,却可以大致推测一下它的目标。卡森·布洛克最相信的,似乎是自己。浑水的数据来源很多,既有源于公告的,也有源于独立调查的,但是研究报告的最后执笔者几乎都是卡森·布洛克,他手下,甚至没有一个雇员。

  而佐丹比尔夫也颇有个性,他可以身穿T恤和牛仔裤、脚踏波鞋出现在记者面前,但是头发绝对梳理得整整齐齐。曾是华尔街大庄家的他,不足26岁就坐拥亿万身家,但是,现在40多岁,在记者的几番询问下,却对股票和市场行情只字不提。

  他说,他现在的正职是企业顾问,专门告诉CEO们应该如何管理公司。但是,他也入股浑水,并从做空中短时间内赚取了3000万美元。

  换句话说,浑水公司似乎比其他公司更加老练,所挑的中资股都是“有缝的蛋”。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