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保监会:中介违规套现5682万 涉及保费2.2亿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09日 09: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东方网

 



  保监会日前披露,今年1至5月,共查实保险机构中介业务违法违规套取资金5682万元,涉及保费约2.2亿元。其中,15个保监局查出违法违规套取资金100万元以上,8个保监局查出违法违规套取资金300万元以上。

  今年以来,保监会不断加大对保险公司中介业务的管理力度,“分析总结几年来保险公司中介业务检查结果,深刻感觉‘问题在基层、根子在上面’,即基层机构中介业务违法违规,与上级公司管理系统性薄弱紧密相关。例如,一些公司制度和流程不严密,业务财务管理系统没有无缝对接,为基层机构预设了中介业务违法操作的空间和余地;相当一部分公司管理粗放,以简单费用包干制取代对基层机构业务财务真实性的审查和管控;更有一些公司默许、迁就,甚至变相纵容基层机构铤而走险,本级或上级相关管理人员以电子邮件、内部BBS平台等方式,诱导、指使经办人员违法违规操作。”保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称,要从源头上遏制中介业务违法违规行为,从根本上治理中介业务乱象,必须要坚持两个着力点:一是坚持检查基层机构不放松,二是坚持强化总公司管控责任不放松。

  与此同时,保监会正在加紧完善保险中介市场准入机制。近日,保监会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保险中介市场准入的通知》,要求除保险中介服务集团公司以及汽车生产、销售和维修企业、邮政企业、保险公司投资的注册资本为5000万元以上的保险代理、经纪公司及其分支机构和全国性保险代理、经纪公司的分支机构的设立申请继续受理外,暂停其余所有保险专业中介机构的设立许可。

  (第一财经日报 杨倩雯)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