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年轻画家:墙上手绘创业梦想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09日 09: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重庆晨报

 



  起步:又当老板又跑业务

  2009年,在跟朋友的一次聊天中,寇涛第一次听说了手绘墙也可以赚钱。手绘墙起源于古老的壁画艺术,被众多前卫的设计师带进了现代家居文化设计中。说者无心听着有意。当晚,寇涛回家查询了相关资料,联想到自己的绘画特长,他立马拍板,“这门生意可以有!”随后,他成立了自己的个人工作室,开始了创业生涯。

  “我要做的第一件事,是学会如何放下身段,从一个外人眼中的‘艺术家’转变成一个跑业务的小伙儿。”寇涛直言,创业当初最大的困难是他自己。第一次发传单时,他站在江北红星美凯龙的大门口,还无意碰到了自己的高中同学,看着对方诧异的目光,这个“青年艺术家”相当地尴尬。

  寇涛接到的第一笔生意是为一位老人服务,老人刚从桂林旅游回来,留恋漓江山水,他想在新家的客厅里绘一幅山水画。在逛家具市场时,老人接到了寇涛发的传单,回家后便与寇涛取得了联系。

  “老人很爽快,主动问我要不要交订金,当场就交了50%的订金。而按照行业常规,订金一般只需付20%。”接到生意后,寇涛立马邀请了几个朋友帮忙,花了两天时间,为老人画了一幅山水漓江。“一共20多个平方米,赚了2000多元。”

  创业第一个月,寇涛就赚了3000多元,比以前打工、卖画的收入都高,这也让他更加坚定了创业梦想。此后,他还主动与家装公司、画廊等建立合作关系,“拣”一些别人做不完的业务。

  红火:半年就赚了5万元

  经过一年的经营,寇涛对手绘墙市场已相当熟悉,“在重庆,这个行业还没有形成规模,我的特长就有了很大用武之地。”

  2010年下半年,寇涛计划着将工作室升格成公司。他拿出自己多年来的积蓄,注册了重庆鼎涛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注册资金10万元,主要产品就是手绘墙。在2010年的倒数第二天,他顺利拿到了营业执照。

  寇涛的公司起初只有4个人,除了寇涛,还有两位毕业于重庆大学和中央美术学院的青年艺术家,另外招聘了一名内勤。寇涛笑称,他们都是“落魄的青年艺术家”组合,因为同样的艺术梦想而结盟。他在红旗河沟附近租了一间30平方米的办公室,每月租金1300元,每月请人代做帐的费用200元,再加上物管费和员工的工资,每月的开支已经是一笔不小的数目。

  有了开支上的压力,寇涛自建公司网站,并从互联网上获得了更多的业务。去年,公司共承接了30多笔手绘墙业务,服务对象也从家庭装修扩展到了酒店、游轮、茶楼、会所等,毛利润有七八万元。今年,仅上半年,公司的纯利润就超过了5万元,比去年同期翻了番。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