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格力空调不制冷成通病 专家称纯属商业欺诈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09日 10: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经济网

 



  

  格力维修工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9日讯 (记者 段丹峰)格力新空调还没用就出现故障,专卖店承诺消费者一年包换却被格力总部售后告知没有此条规定,该事件经本网报道之后引起了广泛关注。北京、天津等地的消费者都纷纷打来电话投诉,称格力空调均出现了不制冷现象。家电行业资深专家梁振鹏表示,“格力打广告或者做新闻宣传时声称一年包换,但如今屡不能换,这有商业欺诈的嫌疑”,并表示家电行业确实有故障率一说,但主要的问题是,当产品出现问题之后,企业的售后服务一定要做好。

  格力空调屡修不好 客服一拖再拖

  家住天津北辰区的市民王先生告诉中国经济网记者,他于去年5月份花费7000多元在天津国美鞍山西道店,购买了一台型号为kf2-72lw的卧地式格力空调。去年只在家住了一两个星期,今年刚刚用了一个星期之后,王先生就发现空调出故障了。

  “一打开空调就跳闸了”,王先生以为是家里安装的漏电保护器所致,电工检测过之后才发现是空调出了问题。“有时候空调工作两分钟就自动不制冷了,也不制热,即使有点点风吹出来也跟电扇一样的。”据王先生介绍空调出现问题之后,室外机完全不能运行,但室内却有点风。

  随后王先生联系了产品说明书上显示的售后服务人员,派来的维修人员就是当初给王先生安装空调的工作人员,该工作人员拆了空调之后表示“修不了”。之后又来了一批人,空调不制冷问题依旧没有解决,并称只有将空调拆走了,才能维修。但王先生一直没有等来拆空调的人,几次联系格力客服,对方均已各种理由推脱。

  王先生多次联系格力客服均未果,“我现在基本天天都打电话,但一直没有一个说法,以前挺相信格力的,选空调也是冲着牌子选的,没想到挺失望的”,王先生这样说道。

  微博名为“NoTing珺”的消费着也在看到了本网报道之后发微薄表示,自己4月15号安装的格力空调,5月份再次使用时就发现不制冷了,找客服保修了几次都没有解决这个问题。“这一个夏天了就没感觉有过凉气,空调都什么质量啊,新的拿过来装上没用呢就坏了,做生意要讲诚信。”

  专家:“格力此行为纯属商业欺诈”

  对此,中国经济网记者再次联系了格力总部售后服务,对于空调屡次出现不制冷等质量问题,该工作人员表示具体原因需要师傅查过之后才可定论,并没有正面回应记者问题;针对消费者提到的客服一拖再拖的问题,该工作人员也表示,“我们一般都是接到电话之后24小时之内就会和用户取得联系,约定具体的上门维修时间,如果有延误的情况,可能是信息没收到,或者没把工作派下去”。

  上周本网报道了格力新空调质量问题,刚刚购买的格力新空调还没用就出先故障,不制冷酷热难耐。专卖店承诺一年包换,而格力总部售后服务却表示并没有此条规定。中国经济网记者联线格力总部售后服务,对方称保修两次以上,存在主要功能障碍的空调才能享受一年包换服务,其中包括压缩机问题、变热器内漏等问题,其他的问题则需要总部指定维修人员出具检修报告才可以考虑调换。

  而据中国经济网记者调查发现,早在今年2月16日,借获得国家科技奖的契机,格力已经宣布对旗下i、U系列等六大系列变频空调,因产品本身任何质量问题,实行两年免费包换政策。

  家电行业资深专家梁振鹏表示,“就格力空调一年包换的事情来说,格力并没有兑现其承诺,有缺乏诚信之嫌”。梁振鹏表示格力广告宣传主打“一年包换,六年免费维修”,但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在保修期内两次修理仍不能正常使用的,经营者应当负责更换或者退货。“而格力不仅不包换,反而调高了包换门槛,消费者可以根据该法律进行正常起诉”。

  此外,梁振鹏也坦言,在家电行业的确允许企业存在故障率,在他看来,企业首先要努力从各方面保障产品品质,但当产品出现问题时,一定要做好售后服务,要兑现自己所作出的承诺,才能赢得消费者的尊重和信赖。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