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市民买葡萄现针眼怀疑被注水 实则杀菌遗留斑点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09日 10: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北京晨报

 



  近日,南京桥北一市民在小区门口买葡萄,回来发现,每颗葡萄上都有将近10个类似“针眼”的伤痕,吃了两颗,就不敢吃了。这事被晒到网上后,引起广泛关注。网友们怀疑这是“注水葡萄”。近日,记者买回葡萄,用针管注射,结果针管一拔出,刚注进去的水就喷出来了。江苏省农林厅专家称,给葡萄注水“只有傻瓜才会干”。所谓的“针眼”,其实是喷洒杀菌剂后,病菌被杀死后留下来的斑点。

  网帖 “别吃注水葡萄”

  近日网上出现一个热帖,标题是“重大发现,重大发现,喜欢吃葡萄的人注意了”。发帖者晒出照片,称“刚在小区门口买的葡萄,回来发现,每颗上都有将近十个类似针扎过的小伤痕,看到的就别去买了,刚吃了两颗,不敢吃了。”

  看完帖子,很多人表示愤慨,“真受不了这样的商贩。”也有网友比较冷静,联想到前段时间谣传的西瓜注水,发出一连串质疑。有人调侃,这个消息不靠谱,如果真的有这样做的,估计各位都吃不起葡萄了,成本太高。“一斤葡萄至少有25到30颗吧,发帖者说每颗葡萄打了近10针,一亩产量2000斤,这得雇多少人来打针?要多少劳动力?这葡萄不得卖天价啊!”

  看了跟帖,发帖者也承认可能看走了眼。

  实验 拔出针管水向外冒

  记者来到水果摊,通过肉眼观察,发现葡萄上还真有许多疑似“针眼”,都是些白色的小圈圈,中间有芝麻大的一个黑点。

  这些小圈圈就是注水后留下的针孔吗?记者买回葡萄,试图用针管注射。细细的针头很容易就扎进葡萄体内,记者缓缓推压针管,问题来了,水从针头的缝隙汩汩流出,根本注射不进去。拔出针管,水又从针眼里向外冒,被注射的葡萄很快发软,不能吃了。

  换一颗葡萄再试,这回换了一个细些的针头,没有水渗出来。记者刚以为注水成功时,搞笑的一幕出现了,一拔出针管,刚刚费劲注入的水一下子喷了出来,水柱像一条细线,喷出一尺多高。

  随后,记者在多颗葡萄粒上做试验,均无法将水注入。实验证明,葡萄注水绝对不靠谱,纯属臆想。

  注射过水的一组葡萄,每个果粒上都扎上七八个小针眼,水注不进去,表面伤痕累累。过了约3个小时,这组注水的葡萄摸上去软乎乎的,有的已经腐烂了,根本无法食用。

  释疑 “傻瓜才会注水”

  葡萄究竟能不能注水?江苏省农林厅园艺处果树科科长陆爱华肯定地说:“不可能,只有傻瓜才会给葡萄注水。”陆爱华说,从保鲜角度讲,葡萄皮轻易不能破,一旦破了,营养就会流失,很快就腐烂。

  葡萄表面疑似“针眼”的东西到底是什么?陆爱华说,其实那是葡萄生长后期用药后留下的痕迹。葡萄生长后期,会受到病菌感染,使用农药后,农药残留及病菌尸体就会在葡萄表面形成小斑点。

  这些斑点对人体是否有害?陆爱华表示,一般要求果农在采摘前半个月后不要用药,因此,市民在市场上买回来的葡萄,表皮上的斑点已没有毒性。

  江村农俗馆馆长周爱玲种了30年葡萄,是个葡萄大王。说起网上注水葡萄的传言,周爱玲连叫几个“不可能”,周爱玲推测,人们在葡萄上看到的斑点可能是杀菌剂留下的残渣。“我们采摘葡萄时,经常会看到葡萄表面上有这些小麻点,都已干了,没有毒。”

  据《现代快报》报道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