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D1优尚网售假遭曝光 700件施华洛世奇产品皆仿造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09日 10: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每周质量报告》

 



  共同打造高质量的生活,欢迎收看《每周质量报告》。现在网络购物因为快捷、方便,已经成为越来越普及的购物形式,而随着网购的不断升温,一些问题也越来越值得我们大家关注。而就在不少购物网站打出“零利润”、“高返利”、“最低价”等让人砰然心动的广告词的时候,我们发现,在这些诱人的宣传背后,隐藏着的竟然是不为人知的秘密。

  现在的网络购物网站上,类似的情况并不少见,就在今年年初,北京市工商部门也发现了一起利用网络购物平台,销售假冒知名品牌饰品的案件,具体情况继续来看记者的调查。

  今年2月,北京市海淀工商分局接到举报,一家名为“D1优尚网”的网站销售的商品中,存在印有知名品牌“施华洛世奇”注册商标的商品。在经过了大量的前期摸查工作之后,工商部门确认举报内容属实,在优尚网上确实有大量印有施华洛世奇标识的商品在出售。

  于是工商部门联合公安等执法部门一同对优尚网进行了突击检查。

  D1优尚网工作人员:网站的名字叫优尚网。

  执法人员:优尚网。

  在调查过程中,执法人员再次确认,这家网站销售的产品中,确实有一部分产品上标有施华洛世奇的标识,而且在市场上售价都在千元左右的产品,在这家网站上价格不一,便宜的只要几十元,贵的也就几百元。针对这种情况,优尚网的工作人员给出了这样的解释。

  D1优尚网工作人员:北京市海淀区工商分局商标科 于东升:你找一下你卖的那些东西的网页,都是一些什么商品?这个吧?这个是施华洛世奇元素的材质,以它材质为主的,这个品牌不是施华洛世奇,是YOUSOO。

  虽然一再强调网站上这些产品并不是施华洛世奇品牌的,但是执法人员在对这家网站调查中发现,有不少产品的标志却都是施华洛世奇。针对这样的情况,网站的工作人员解释,他们网站上销售的产品都是由正规公司授权的,都是正品。

  D1优尚网工作人员:去柜台验证出来的话,我们假一赔十,绝对不会是假的。

  记者:有相关的一些证明吗?

  D1优尚网工作人员:证明我们有跟商家的合同。

  记者:跟厂家的合同?

  D1优尚网工作人员:对,授权书那些都有的。

  然而,当执法人员要求网站工作人员出示施华洛世奇公司的授权的时候,网站工作人员却一直没有能够出具他们声称的授权书。

  记者:那经过这一系列调查跟询问,他提供这样的授权证明材料了吗?

  北京市海淀区工商分局商标科柴卫秀:目前还没有提供出来。

  记者:目前还没有,他提供的是什么呢?

  北京市海淀区工商分局商标科柴卫秀:他现在提供的只是有其它公司,比如说某饰品公司授权他经营该饰品的一个授权,跟施华洛世奇没有任何关系。

  根据现场调查的结果,工商执法人员对优尚网违法销售所谓“施华洛世奇”产品的事实进行了认定。

  北京市海淀区工商分局商标科柴卫秀:“施华洛世奇”这五个中文,还有施华洛世奇的英文及天鹅图形,已经被施华洛世奇有限公司注册,现在是未经商标权利人,施华洛世奇有限公司的许可,任何单位在宣传中不得使用施华洛世奇及施华洛世奇英文字母及天鹅图形,否则的话那就是侵犯了商标权利人的权利。

  就在对优尚网进行调查的同时,另外一路执法人员前往这个网站位于北京市大兴区的仓库也进行了突击检查,在这个仓库执法人员还发现了大量标有施华洛世奇标志的产品和包装。

  随后,工商部门将这些标有施华洛世奇标志的产品送到了商标持有人施华洛世奇公司进行了鉴定。

  北京市海淀区工商分局商标科柴卫秀:关于在D1优尚网上销售施华洛世奇产品,施华洛世奇有限公司的鉴定结果已经出来了,就是这份。经权利人鉴定,现场查处的水晶饰品736个,包装袋588个,全部为假冒施华洛世奇的产品。

  工商执法人员告诉记者,这些假冒的施华洛世奇产品,仿真程度很高,尤其是在网络平台上销售,具有很强的迷惑性和欺骗性。

  北京市海淀区工商分局商标科副科长张德金:现场这些产品来看呢,主要包括女士的项链、耳环、耳钉这些女士饰品,产品包装应该说比较精良,印刷都不错,产品的仿真度比较高。通过网络购物,消费者并不是直观地这种面对面地去选购商品,所以很难发现这个东西是否是侵权商品。等消费者买来这个商品之后,收到这个商品之后,应该说他的钱已经付完了,这可能对消费者的误导还是比较大的。而且如果没有专业的鉴定机构来鉴定的话,很难判断它的真假。

  据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11年,在全国各级消协受理的销售服务投诉中,网络购物的投诉相对较多。在今年3月份公布的2011年中消协和北京等32个省市消协有关网络消费安全的研究报告中,宣传与实物差距大、商品质量良莠不齐成为网络消费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然而,网络商品交易的流动性,交易场所的不确定性,造成了调查和固定证据的难度加大,工商部门坦言,以目前的监管手段,很难监管到位。

  国家工商总局市场司副司长杨洪丰:首先这个主体是有很多不确定性,另外网上的信息是海量的,而且这个网络交易它是跨国境,跨省区的,而且这个有可能卖货人是在广东,那么这个商品的进货是在江苏,那么这东西有可能卖到北京卖到上海,卖到哪里都有,就是这种跨地域性,所以如果是在实际行政执法办案中,就存在一个协查办案的一个困难。

  面对日益高发的网络销售假冒知名品牌商品的现象,工商执法部门也在不断加大打击力度,研究新的有针对性的监管手段,工商部门表示,全国“网络商品交易信息化监管平台” 计划将在今年十月展开试运行。

  国家工商总局市场司副司长杨洪丰:监管平台三大功能,一个是垂直搜索系统,在网上搜索主体,所谓的谁在卖东西,我们找到他,还原他的真实身份,到底谁在卖。他这身份是不是合法的,那么客体就是商品,比如这个商品有多少家在卖,有谁在卖,从技术上来解决这个问题。还有一大功能就是我们一个内部协查办案管理的平台。第三大功能就是面对经营者网络商品经营者这个消费者,我们提供一个投诉举报处理这些,也包括一些消费警示,比如一些知识的宣传等等。

  工商部门现在已经在研究加大对网络购物环境的监管力度,使得对于网络购物的监管更具有效性,一些新的监管方式正在实施,一些新的举措即将出台,我们希望在工商等执法部门的不断努力之下,日渐繁荣的网络购物环境能越来越健康,越来越净化。与此同时,我们也要提醒消费者,在网络购物的过程中,一定不要贪图小便宜,应该对网络上卖家的资质、授权等重要信息进行核实,这样才能更好地保护自身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好,感谢收看《每周质量报告》,下周同一时间再见。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