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丛林探险 沙捞越的绿色天堂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09日 11: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时尚网

 



  马来西亚分为西马和东马,西马经济比较发达,因而我们所熟悉的马来西亚大多集中在西马,然而也正因此,东马能够保持其更加原生、纯朴的面貌,展现给游客一个不一样的马来西亚。今天我们要去的沙捞越州就是位于东马,它也是马来西亚面积最大的州。

丛林探险
 

  

  沙捞越的森林覆盖率高得惊人,竟达70%,也就是说,时值今日,这里仍有7成的土地是被森林覆盖的,来到沙捞越,就像来到了一片绿色的天堂。

  在飞机还没降落时,我们就被地面上满眼的绿色所震慑,那是连绵不绝的热带雨林,据称,沙捞越拥有世界最大的两片热带雨林之一,犹如为地球机体提供着新鲜氧气的“绿肺”。当我们降落在沙捞越首府古晋时,道路两旁随处可见的参天树木让我们这些从水泥森林中“逃”出来的人兴奋不已,全然忘记了旅途的辛苦。不过,这些才只是开始。

  

  在古晋,驱车随便离开市中心远一些,几分钟路程就能看到夹道的连片的热带丛林,深邃得一眼望不见底,河流蜿蜒而出,要不是靠近路边时而出现的村民和房屋,真的要怀疑这里仍然是人迹罕至、野兽出没的地方了。当然,要想深入探寻雨林的秘密,那就要到巴哥国家公园去,它位于距离古晋三十多公里的半岛上,政府为了保护那里的自然生态,不允许修路,因此只能乘船从水上抵达,这种水陆结合的交通方式却颇受到游客的欢迎,也为当地渔民带来了新的经济收入,真可谓一举三得!我们一行人穿越于丛林中,头上是遮天蔽日的树木,脚下是盘根错节的小路和形态各异的山石,为了不惊扰到林中的动物,游客们都是轻声笑语,大家相互扶持、攀上爬下、过索桥、穿岩洞,那感觉真是好极了!当我们从丛林中走出来,眼前豁然出现海湾的那一刻,真的觉得自己就是刚刚成功经历了丛林探险的英雄!

神奇动植物的乐园
 

  

  沙捞越依山傍海的环境,让它既拥有成片的森林,又有广阔的水域,为“水陆空”生物们提供了很好的生活家园。

  在丛林中,我们可以看到濒临绝种的婆罗洲红毛猩猩,害羞怕人的长尾猴,悠然自得、与人同行的野猪,运气好的话还能看到长相奇特的罕见的长鼻猴,以及珍稀的马来西亚国鸟——犀鸟。红毛猩猩就是我们平时常说的人猿,它们非常聪明,是与人类智商最接近的物种,但是由于生活环境的变化以及繁殖率低的原因,物种繁衍受到了严重威胁,当地政府为了加强保护,为它们开辟了保育中心,在这个临时家园里,我们可以看到它们悠然自得的生活。丛林中还有很多有趣的植物和其他生物,比如“食肉”植物猪笼草,它能够用自己盛满毒液的小杯子捕食昆虫,为自己的生长自制肥料;再比如只有夜间才能观察到的发亮的蘑菇,为了找寻它们的踪迹,我们打着手电筒再次夜探丛林,真叫一个刺激!

  如果乘船到河海相接之处,还能看到生活在河流入海处的淡水海豚,它们大部分时间生活在淡水中,也能在咸水中生活。风平浪静时观海豚最好,不过也要有良好的耐心和犀利的眼神哦。两个小时的时间里,我们一边吹着海风一边拍照自娱自乐,一边等待着海豚们可爱的身影,运气一般,我们只看到三只,不过已经很满足了,听说运气好的时候能看到十来只,怎么样,去试试你的运气。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