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相宜本草:IPO遭遇数字“怪圈”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09日 15: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财网

 



  代工率达九成 外观包装专利八成 (图)

  就相宜本草本身而言,该公司的生产模式引来质疑,采取委托加工生产为主、自制生产为辅的生产模式,报告期内委托加工产量平均占比90%以上;同时公司所拥有的专利构成也遭来诟病,招股书显示其70项专利中的61项均属于包装盒、包装罐、包装瓶方面的外观设计专利。

  "净下来,看见更安净的自己。"这是一则近期曝光率很高的电视广告语,主演这则广告的是因《山楂树之恋》而走红的女星周冬雨,所代言的产品是"芯净自然净颜泡",而产品的生产公司相宜本草化妆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相宜本草")正在向A股市场冲刺。

  来自中国证监会网站的消息,相宜本草拟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公开发行5200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25%,该公司的主要业务是大众护肤品及部分中档化妆品的生产和销售。招股书显示,公司近几年营业收入、净利润等主要财务指标增速显著,而公司剑指"A股市场首家化妆品概念股";不过新金融记者注意到,在化妆品所隶属的日化行业中,上市公司的家数并不多,且除去龙头股上海家化外,其余业绩基本堪忧。

  而就相宜本草本身而言,该公司的生产模式引来质疑,采取委托加工生产为主、自制生产为辅的生产模式,报告期内委托加工产量平均占比90%以上;同时公司所拥有的专利构成也遭来诟病,招股书显示其70项专利中的61项均属于包装盒、包装罐、包装瓶方面的外观设计专利。此外,该公司在2011年以研发费用不达标为由主动终止了高新技术企业的资质复审,与近期多家拟上市公司将高新技术企业称号作为品牌宣传卖点的做法截然相反。

  生产依赖代工

  2000年,出身中医世家的封帅创办了"相宜本草"品牌。但据新金融记者了解,该公司的团队基本都出自上海家化。相宜本草的招股书中显示,其以大众护肤品为主要市场定位,先后推出了"四倍蚕丝"、"红景天"、"古方今酿"等二十多个系列的一百多种高性价比的产品。

  不过,令人惊讶的是,上述产品基本都不是由"相宜本草"所自行生产的,公司委托加工的产量占比超过9成。资料显示,公司的产品基本由上海乐宝、上海宝妍及上海西西艾尔三家代工厂所生产,这其中除去上海西西艾尔是今年4月签订代工协议,按时间推算刚过3个月的试生产期外,另两家都与相宜本草有着多年的合作关系。

  招股书数据显示,相宜本草是乐宝和宝妍两家公司的最大客户,换言之两家公司的存活与发展,相宜本草的代加工订单贡献可谓功不可没。其中公司与上海乐宝合作超过三年,乐宝主要为公司加工洁面膏、膏霜乳液类产品,而该公司为相宜本草近三年所代工的产能基本占公司对应产能的比例7成以上;公司与另一家代工公司上海宝妍的合作时间则更长,两者的合作时间超过7年,宝妍主要为公司加工面膜和膏霜乳液类产品。而宝妍对相宜本草的依赖程度更甚,近3年为相宜本草的代工产能占公司产能比均超过了95%。

  有趣的是,公司方面表示,新建的宝山生产研发基地已经完成试生产,未来将逐步扩大自产模式的生产比例;但几乎与此同时,公司与第三家代工公司上海西西艾尔签订协议,两者之间似乎有矛盾的地方。

  对此,有化妆品业内人士向新金融记者表示,在化妆品行业代工生产的企业比比皆是,但像相宜本草这样几乎全部生产外包的企业并不是很多,该公司存在着未来一旦因合作关系破裂而导致产品产量和销售受到影响的风险,而产品中例如膏霜乳液,上海乐宝和上海宝妍都为公司代生产,两家代工厂的产品若存在差异,也会影响消费者对于相宜本草品牌的忠诚度。

  那么,隐藏在大量代工模式背后的真正原因是资金短缺吗?另一个疑点是公司不再追加研发投入。新金融记者注意到,公司在2008年-2010年中享有高新技术企业资格,所得税的税率按15%的比例缴纳,而令人不解的是,公司在去年决定终止高新技术企业资格的复审,因此税率将恢复25%缴税,公司给出的原因是预期未来研发投入将不再超过当期收入的3%,不再追加研发投入而放弃优惠税率是否值得呢?

  不过,新金融记者发现招股书中的数据显示,2011年12月31日母公司的货币资金较上一年度几乎翻番,似乎资金并不缺乏;新金融记者带着上述困惑欲与公司联系,但截至发稿一直未能联系上。

  与包装的不解情缘

  除了几乎全线代加工生产外,记者发现饶有趣味的一点,该公司在包装上可谓是下足了工夫,不仅几大供应商均与包装有关,而且公司所拥有的专利中,大部分也都为外包装的专利。

  来自招股书的数据显示,公司近两年的前五大供应商中均有四家为包装企业,分别是上海竹本容器包装有限公司、上海群欣包装软管有限公司、上海井上新艺塑料有限公司、上海烟草包装有限公司,同时2009年-2011年,包装材料占到生产成本的比例分别为54.43%、55.16%和55.57%;相比较而言,公司对于原材料的采购只分别占到生产成本的比例为27.20%、27.30%和28.52%。

  同时,新金融记者注意到,招股书中披露目前总共拥有70项专利,其中仅有9项属于发明专利(4项为发行人和上海计量测试技术研究院共同申请的专利),其余61项专利均属于包装盒、包装瓶、包装罐方面的外观设计专利,占总专利数的85%。

  对此,前述业内人士表示,可以看出相宜本草对于包装的重视,的确在如今琳琅满目的化妆品海洋中,如果产品不在包装上多做文章,那么就很容易被消费者所忽略了;但是任何事情不能矫枉过正,如果忽略产品本身的功效而一味在包装上下工夫,对于企业的长远健康发展是不利的。

  而种种迹象显示,相宜本草如今在外包装乃至品牌宣传上发力十足,在上海本土东方卫视的《中国达人秀》、《舞林大会》等名牌节目都相继与相宜本草牵手,使得品牌的知名度激增,但招股书却显示公司本身两度因虚假宣传被工商部门所处罚。

  问题林林总总,已经踏上上市旅程的相宜本草究竟命运如何呢?业内外人士正一起等待着答案。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