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外贸企业:一慢二看三计算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09日 16: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国际商报

 



  近日商务部发布通知,同意在天津滨海新区、上海浦东新区开展商业保理试点,探索商业保理发展途径,更好地发挥商业保理在扩大出口、促进流通等方面的积极作用,支持中小商贸企业发展。然而,两试点能否开展起来,除了看政策细则之外,还得看业务费用是否能比出口信用保险更低。至少现阶段在外贸企业眼中,全面参与商业保理业务还需“等等看”。

  继天津滨海新区2009年获批可以登记注册商业保理机构之后,近日商务部外资司发布通知,同意上海浦东新区开展商业保理试点。

  其中试点内容涵盖设立商业保理公司,为企业提供贸易融资、销售分户账管理、客户资信调查与评估、应收账款管理与催收、信用风险担保等服务。

  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外贸企业认为,由于支付方式的缘故,较少企业考虑商业保理,一般都是应客商要求才采用。但他们也表示,如果该项业务成本足够低,也许会采用商业保理。

  外贸企业“等等看”

  一听到“商业保理”,上海凤凰进出口有限公司总经理俞跃峰对记者说“十几年都不用这个了”。“因为我们的支付方式改变了。”据俞跃峰说,包括凤凰在内的外贸企业倾向于采用电汇(T/T)支付方式。

  电汇是汇出行应汇款人申请,拍发加押电报或电传或通过环球同业银行金融电讯协会(SWIFT)系统给国外汇入行,指示客商解付一定金额(一般是30%)给卖方的一种汇款结算方式。

  这种结算方式比信用证风险高,但是向银行缴纳的费用比信用证费用低很多。“只需要二三十美元。”俞跃峰说,“以年销售额6000多万美元的企业,使用信用证得花几十万美元。商业保理费用比信用证还高,这太贵了,对中国的中小外贸企业来说很不划算。”

  据悉,选择国际商业保理业务需要6‰~1.5%的手续费,对于6000万美元销售额的企业来说,需要支付大约60万美元手续费。

  现在,外贸企业订单以小单、短单为主。“一笔订单才3万~4万美元,付款晚一点也没关系,用不着做商业保理融资贷款。如果涉及金额较大,我们会去中信保投保。”俞跃峰说。

  上海协大国际贸易有限公司自金融危机以来就一直采用出口信用保险的方式避险。其总经理林雨华对记者说,2011年他们去中信保投保的费用为100万美元,加上上海市30%的财政补贴,去年支付了70万美元保险费用。

  此外,协大的一些大客户指定外资银行采取交单付款、支付银行美元利息的方式,为其节省了贷款成本,加快了融资速度。

  上述两位上海外贸企业家都表示,现在外贸企业处境很困难,制造业毛利率低,坏账和毁单风险在加大,如果浦东新区的商业保理试点费用足够便宜,将考虑这种方式避险融资。

  政策逐步“松绑”

  继2009年10月天津滨海新区获批可以注册登记商业保理机构之后,浦东新区成为新试点。

  北京工商大学保险系教授王绪谨对记者说,此次新添浦东新区,允许其成立独立的商业保理机构,是取上海是国内金融中心之优势,可以看到政策在逐渐松绑。

  保理业务适应提升国内、国际贸易竞争力的需要,已成为新兴的贸易融资工具,近年来发展迅速,与信用证业务、信用保险一并成为贸易债权保障的三驾马车。

  中国银监会主席助理阎庆民说,自2008年起,中国的出口双保理业务量连续4年位居全球首位。2011年,中国银行业的国际和国内保理业务量折合人民币2.24万亿元,约合3560亿美元,创下新高。

  在国际贸易中,出口商不但可以通过国际保理业务提前收回账款,获得融资支持,还能免除相应的出口信用风险,解后顾之忧。

  然而,在国际保理商联合会秘书长杰伦·康思坦看来,中国保理业务的发展远远没有满足市场的潜在需求,其手脚被太多来自于央行的硬性制度所束缚。

  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中国银行首先试办国际保理业务。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的规定,国内只有银行才能从事保理业务,保理业务只是银行的诸多中间业务之一。

  这就意味着,保理业务涉及的融资标准必须服从于商业银行发放贷款的要求。最需要获得保理支持的中小企业实际被排除在银行门槛之外。而国际上,保理业务大多由专业保理公司从事。

  这在一定程度上成为国内保理行业发展迅速、但银行保理和商业保理发展极不平衡的原因。

  据中国银行业协会保理专业委员会统计,2001~2009年,银行保理业务量增长了70倍,全国开展保理业务的银行有28家,2009年完成国际保理业务量250亿美元,国内保理业务量5709亿元人民币,在国际上已居于前列。到2010年,共有23家国内银行成为国际保理商联合会的会员。

  但与此同时,商业保理却发展缓慢。截至2011年底,除中国香港等地区外,国内商业保理机构有25家,其中天津20家,上海两家,北京、河南、浙江各1家。其中超过一半是外资公司,而且绝大多数只做国际贸易保理业务,真正做内贸保理的只有几家。

  民生银行贸易金融部负责人张全颖为记者估算,目前25家国内商业保理机构年营业额只有不100亿元人民币,而民生银行此项业务就达1000亿元。

  于2009年已经先行先试的天津滨海新区20家商业保理机构,目前来看业务量并不大,仅有几十亿元人民币金额。

  张全颖说,这些机构业务多为国际商业保理,而目前业务量大的正是内贸保理。从民生银行贸易保理业务来看,内外业务比例为超过10:1,也即1000亿元年营业额中只有不到100亿元国际业务。

  国际保理业务一般应客商要求,需要买卖双方的银行来操作,而内贸保理只需国内银行单方操作。

  并且因贸易融资是中小企业融资的主要途径,张全颖估计民生银行内贸保理业务今年整体规模还会扩大。

  然而,对国内商业保理机构来说,融资渠道有限,融资成本较高,这成为限制其内贸保理业务的主要瓶颈。外汇结转限制使得商业保理机构的海外业务发展受到较大制约,同时,由于不允许进入银行征信系统查询信息,又缺乏再保险机制,商业保理机构往往缺乏风险识别和转移手段。

  由此,天津滨海新区和浦东新区试点要想开展起来,还看后续政策细则。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