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朱俊生:阶梯式退休可行性有待推敲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10日 09: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广播网

 



  导读:人社部否认退休年龄具体到65岁,“阶梯式退休”进入公众视野。阶梯式退休可行性有待推敲。

  中广网北京7月9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近段时间,是否推迟退休年龄的话题一直是人们关注的热点。前几天,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社会保障研究所所长何平关于退休年龄应该延长到65岁的言论,引发舆论热议。

  根据媒体报道,何平建议我国从2016年实行延长退休年龄的政策,每两年延长1岁退休年龄。到2045年不论男女,退休年龄都是65岁。

  对于65岁退休年龄的这一说法,参与退休年龄研究的人社部下属机构予以否认,说这是外界的误读和炒作,人社部门现在还没有研究到具体的退休年龄。相关人士透露,有关退休年龄的研究,一直都在持续进行,但是还没有结论指出最终的退休年龄应该在哪个节点上。目前人社部关于延迟退休的研究重点主要侧重于阶梯式退休方面。

  所谓阶梯式退休,是指根据劳动者所从事的职业、工作性质和个人对工作的意愿不同,设定不同的退休年龄标准。

  与一刀切的作法相比,这种阶梯式退休的思路更值得研究,不过在细节上应当更加注重公平和人性化。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劳动经济学院副院长朱俊生对此作出评论。

  根据劳动者所从事的职业、工作性质和个人对工作的意愿不同,设定不同的退休年龄标准。“阶梯式退休”这个定义准确吗?

  朱俊生:这是一个新的定义,我个人可能不是很认同。这个想法很好,好像给一个弹性,给人们更多选择,但在实际操作中很麻烦,我们怎么确定不同退休年龄的标准,由权威机构根据什么标准来确定,目标可能很好,但是缺乏实现目标手段。

  有人说,阶梯式退休在各取所需的表面下,掩盖了个人在职业性质、教育程度、社会地位、缴费多少、养老金多少等方面的不公平。但是因为它能满足一小部分人晚点退休的愿望,又不至于过分侵害多数人的利益,所以才被广泛接受。这个说法有道理吗?

  朱俊生:如果按这样的目标去操作,既然权威机构不能根据信息有效的去甄别,最后肯定要根据某一个标准,这样的标准在照顾到一部分利益的情况下可能会损害另外一部分人的利益,所以我觉得这个不公平的担心非常可能。

  其他观点: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社保学者李珍表示,我们不能指望延迟退休年龄能解决养老保险制度所有的问题,但它确实会对制度的赡养率有所改善。延迟退休年龄的确可以改善养老金收支状况、增加人们的养老金领取水平,但它的作用有限,也只是一个具体举措而已。更为关键的是对养老保险制度作出改革,以增强可持续性和公平性,解决民众对养老问题的担忧。

  有观点认为,阶梯式退休,某种程度上,比一刀切式退休更具灵活性。它在统筹使用社会养老保险并提高资金使用效率的同时,更加尊重不同行业劳动者的行业差异,更具人性化。当然,效果怎样,还需实践证明。比如,不少民众担心:“依照工作性质、个人意愿等设定退休年龄标准”,是否会让某些既得利益者“赖着不走呢”?

  还有观点认为,“延迟退休”是否一定要推行,“阶梯式退休”怎样落实,在目前,都存有不小争议。立场不同,必然带来不同的看法。不管怎么说,退休政策制订当最大化地体现民意,遵循公正程序。与此同时,也解决与其相关的种种问题,如解决养老金缴费与领取的公平性问题,劳动者同工不同酬、薪资差距过大等劳动权益问题,进而为良性退休政策的推行扫清障碍。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