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水皮:降息三次股市才肯抬头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10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华夏时报

 



  

  华夏时报总编辑 水皮(资料图)

  央行今年第一次降息,很多人都感到意外,其实不仅是外面的人感到意外,恐怕央行自己都感到意外,因为在第一季度的货币执行报告中央行还在防通胀,虽然列举了诸多货币调整的工具,但是降息却只字未提。

  央行今年第二次降息,很多人依然感到意外,央行的人是否还会感到意外,我们不得而知,因为这一次降息距离上次的6月7日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早知道如此,当初何必不一次降到位呢?

  意外发生的多了,也就成了规律。

  比如,投资者敏感地意识到,周四并不是个特别的日子,不早不晚的降息决定为什么不在周五或周末却要放在周四呢?难道说只是因为周四上证指数盘中再次跌破了2200点的救市动作?其实,周四宣布降息倒并不见得是为股市,因为第一次宣布降息也是在周四,可以确定的一个前提是,一般情况下周三是国务院常务会议召开的日子,一般情况下,降息加息这样的决定央行自己是做不了主的,一般情况下即将公布的经济数据会决定加息或者降息。由此可以得出一个基本的结论,那就是第二季度的经济下滑态势并没有被有效遏制,GDP的增速恐怕比大家想的都要低,而PPI前三个月的表现和PMI的探底都会在CPI上反映出来,中国经济软着陆的时间肯定不会发生在6月份,GDP的数值没有最低只有更低。换句话讲,印证了水皮在此前反复提醒大家的事实,经济底不会出现在第二季度,即便货币政策调整了,市场完全进入降息通道,货币政策的传导效应也有一个滞后的问题,起码三个月,第三季度经济能够企稳,那就已经是谢天谢地谢人了,切不可盲目乐观。

  当然,当意外成为常态的时候,意外的分量也就会被大打折扣。比如所谓的不对称降息,第一次是以扩大存贷款浮动上下限不同比例表现的,结果却是明降暗升,因为没有一家银行敢低息揽储,而在流动性偏紧的时候更没有一家银行肯低息放款,所以有升有降变成了虚降实升,是不是以利率市场化作为降息的软抵抗,相关人士心中有数,歪打正着也好,指哪打哪也好,反正意外的意外就是虚晃一枪;第二次降息和第一次降息遮遮掩掩不同,采取的是名正言顺的不对称降息,基准利率存款降0.25%,贷款降0.31%,贷款比存款多降四分之一,实际上两次降息加到一起才算一次真正的降息,因此,水皮才说,这一次标志着正式进入降息通道。再比如,第二次降息的时间又恰好和欧洲央行和英国央行降息的时间同步,有人说这是中欧联手的结果,是中国和欧盟的一致行动,是中国出手援助欧洲的表现,其实未必,因为欧美央行的议息会议时间是确定的,并不存在意外,尤其是时间上的意外。去年中国央行第一次11月30日降低存款保证金也和欧美五大央行同步拯救美元流动性一致,一定程度上也冲淡了货币调整的信号效应,谁也说不清是无心插柳柳成荫,还是有意栽花花不开。

  不出意外,降息或加息对于股市的作用一般会在三次以后,股市在高位加息三次才肯低头,股市在低位降息三次才肯抬头,如今意外频频,变数就会大些,但是常识就是常识,虽然会一时失效,但不会一世无用。第一次降息,股市还在2300点,一个月不到却跌去了近100点,或许第二次股市的反应依然会偏弱,但是谁又能保证不会有“意外”呢?周四大跌之际,盘中地产股为何一枝独秀,银行股为什么萎靡不振,答案现在已经揭晓,不对称降息短线不利银行,但长线却有利于大盘,这一点不用讨论。狼来了的故事大家都很熟悉,第一次狼没来,第二次狼也没有来。但是狼究竟还是会来的,不管是不是有人在恶作剧,狼一时没来也没有什么大不了的,只不过是费时费力费精神而已,所以少安毋躁,空仓的可以等待挑挑拣拣,满仓的只当坐看风起云涌,还能有什么大到天上去的意外吗?哈哈。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