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揭秘高仿奢侈品隐形利益链:代工厂监守自盗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10日 10: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经营报

 



  

  国内暗藏着大量仿制奢侈品的店铺

  蒋先生透露,由于目前爱马仕在国内没有正规代工厂,因此他们生产的高仿爱马仕所需的五金件、皮料等均从意大利进口,虽然不是从爱马仕工厂流出,但是仿真度很高,而目前国内的做工也与国外相差无几。“不过,LV、Gucci就能做出一比一的产品。而所谓一比一的货是指严格按照正品来仿制,是仿货中的最高级别,跟专卖店卖的正品货外观完全一样。”目前,LV、Gucci在国内有代工厂,原材料相对好找。

  事实上,在广州类似白云世界皮具展贸中心这种地方,暗藏着大量仿制奢侈品的店铺。不少店铺还在网上宣传,如有公司宣称“专业从事LV、Gucci、香奈儿、爱马仕生产,产品均由台湾以及日本的工厂直接提供原材料,严格按照1:1的标准制作。所有变色皮为意大利进口的皮料,五金件为全铜制作,拉链为进口YKK拉链”,以及“配备一切专卖店配件:身份卡、说明书、防尘袋、专柜纸等”。而且这些仿制店铺产品款式比较齐全,新款更新速度快,几乎紧跟原版出货速度。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在这些假货的背后有一条隐秘的采购、生产链条,这只有圈内人士才能了解。而近年来广州严查仿冒品牌,出于安全的考虑这个链条变得更加隐秘。

  近年来,随着奢侈品在国内代工的不断增加,做一比一的高仿货也变得容易。“我在东莞厚街一家大型代工厂里看过LV、Gucci的生产车间,这是一家品牌授权的正规代工厂,而目前很多奢侈品牌在国内都有代工厂。”上述业内人士告诉记者,随着制造的本土化,这些奢侈品的采购链条也变得不再神秘。

  据了解,有些做高仿品的企业会买原版的奢侈品包回来,然后拆开后找各个配件的供应商,包括专门做皮料、五金、里布等供应商,而目前LV等品牌的生产原料几乎都可以找到。

  而决定仿冒品仿真度高低的主要是用料和手工。一比一货除了用料几乎与原版一模一样外,它的手工也与原版没有什么差别。“手工不是高科技的东西,LV每年都要出一些新款,它的图片一出来国内就有人仿制了,现在国内的仿制技术已经达到了相当高的水准。”一位业内人士表示。

  但是令奢侈品大牌难堪的是,有些高仿产品可能出自他们的正规代工生产线。据业内人士透露,很多一比一货的奢侈品,正是因为原版面料、金属件的流出而出现,源自同一条生产线。

  据记者了解,奢侈品企业往往会给代工厂更多的皮革面料以及金属件,目的是让代工厂选择更优质的面料加工皮包,另一方面用于工厂制作过程中的正常损耗。

  但现在代工厂的工人技术水平越来越高,正常损耗低,同一条生产线上,便有一定数量的同材“一比一货”出现,质检员以各种理由给这些包打上“不合格”品,流向了市场。

  大牌Made in China已经不是什么秘密了,中国存在大量的代工厂,目前几位奢侈品专家一致的口吻是“爱马仕不公开承认在中国有代工”。不过有一位多年为奢侈品提供服务的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很多大牌在中国生产后把货发到国外总部,而国内的奢侈品专卖店再向国外进口产品,因此有些奢侈品的产地变成了其他国家,就像此前被曝光的家具品牌达芬奇一样,这种情况在奢侈品里面也同样存在。

  “国外消费奢侈品的量没有中国那么大,真正手工的爱马仕包一个工人用3个月到半年的时间只能生产1到2件,根本无法满足中国市场的消费需求,所以有些大牌选择将生产线转移到中国。也有些奢侈品牌逼不得已将有些产品机械化生产,它的品牌出现几种定位,一种是保证高端品质的手工产品,还有一种是开发作为另外一个消费层次的副牌,用机械来生产。”上述人士表示。

  但很多大牌由于对中国代工厂的监管不力出现质量问题。如不久前,全球最大的旅游行李箱公司新秀丽旗下多款行李箱手柄中检测出的多环芳香烃(PAHs)含量超标,而部分PAHs可能致癌。至今,新秀丽方面没有就部分产品的手柄中PAHs含量超标给出明确的解释,但他们承认其中PAHs含量超标最严重的东京时尚系列产品是在国内代工的。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大牌订单下到工厂后,皮料、五金、里布以及用线、用胶水等都是严格指定的,而且这些原料都要有正规的检测报告;而成品出来后每个大牌都有一套完整的验货标准,每个包都被仔细检验。那么产品质量出问题是代工厂的失职吗?“事实上,代工厂对大牌的检测标准根本不了解,他们只是按照要求生产。”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