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人社部最新报告显示:19个行业工资差距持续缩小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10日 16: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人民网

 



  

  注:图中行业平均工资收入差距比为平均工资最高行业与最低行业之间的工资比例。制图:蔡华伟

  在国家调节收入差距的大背景下,我国行业间差距呈现哪些新变化?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劳动工资研究所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总体上看,行业工资差距呈现出明显的收敛动向,延续多年的“高水平高增长、低水平低增长”态势发生了改变。

  不过报告同时显示,2011年我国行业间工资差距最高达4.48倍,以平均水平比较,最高的金融行业中的一个职工单季度工资比最低的农林牧渔行业一个职工全年的工资都要高。

  19个行业工资差距持续缩小

  对比从2003年到2011年行业工资差距,报告显示,差距呈现收敛、缩小的动向。

  首先,近年来行业工资高低比连续降低。

  从行业门类看,各行业城镇非私营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的高低差距在2005年时达到峰值4.88倍。在“十一五”前期先降后升,后期小幅收缩,但总体上都低于“十五”期末水平。行业工资高低比已连续3年下降,到2011年缩小到4.48倍。

  行业大类工资高低比的趋势也与之近似。“十一五”中期,行业大类之间的工资差距远远超过“十五”时期。2008年达到峰值15.93倍,比2005年的7.78倍扩大一倍有余,但此后呈收缩走势,到2010年,行业高低比回调到11.86倍,接近“十一五”初期的水平。

  其次,19个行业之间的工资差距持续缩小。

  高低比只是反映出最高最低两个行业之间平均工资的变动情况,而不能反映其他行业相互间工资关系的变化。而变异系数则能够反映各行业工资与全部行业平均工资的差异,是衡量工资差距的重要指标之一。研究表明,由行业工资变异系数表示的行业工资差距自2005年起开始明显扩大,在经历了2008年至2010年连续3年的较高状态后,2011年回落到较低水平,与2003年和2004年的情况接近。

  主持这项研究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劳动工资研究所研究一室主任王霞表示,我国的行业工资差距在经历了2004—2005、2007—2008两次“上台阶”的过程之后,在2009—2010年开始呈现收敛、缩小的迹象,在2011年,这种趋势更加明显。

  金融业工资水平仍为最高

  人社部劳动工资研究所的这份报告显示,高水平高增长、低水平低增长的态势发生改变。

  2011年非私营单位金融业工资增长率为13.2%,6年来首次低于全国的平均增幅(14.3%)。与此同时,工资水平较低的农林牧渔业、制造业和建筑业工资增长已经连续3年高于全国平均增速,批发和零售业更是连续4年工资增长超过平均水平,2011年工资增速达到20.2%,是各行业中唯一一个工资增长超过20%的行业。在私营单位中,2011年制造业、住宿餐饮业的工资增长率也分别达到20%和19%,超过全部行业18.3%的平均增速。一段时期以来,行业工资分配中“高水平高增长,低水平低增长”的态势得到扭转,低工资行业的工资增长明显开始加快。

  但不容忽视的是,我国行业工资高低比仍居高位。报告指出,2011年,城镇单位在岗职工工资最高的行业与最低的行业年平均工资之比为4.48∶1,其中最高的金融业年平均工资为91364元,工资最低的农林牧渔业年平均工资仅为20393元,绝对工资差距达到70971元。也就是说,一个金融行业职工单个季度的工资比一个农林牧渔行业职工全年的工资都要高,这样大的行业差距在国际上也是比较少的。

  报告认为,金融业相对工资水平的变化,是造成工资差距拉大的重要因素之一。2007年金融业以0.4%(210元)的微弱优势,超过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首次成为工资水平最高的行业。而到2011年,金融业比第二位的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的工资水平高20745元,超出近30%。

  对比过去近10年的行业工资水平,会发现行业工资关系已形成了稳定的格局。2007年以来,金融业第一,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第二,农林牧渔业、住宿和餐饮业分列倒数第一、第二的格局没有发生过变动。“十一五”期间,各年份工资水平最高和最低的五个行业(大类),与“十五”末期相比,没有发生大的调整变动。行业工资排位座次稳定,高工资和低工资行业变动较小。

  工资水平总体排位短期难变

  行业工资差距呈现缩小动向,其背后的原因何在?

  王霞分析,行业工资关系主要是初次分配结果的反映。过去几年,国家和许多地区出台了“提低、扩中、控高”的具体举措,如加快调整最低工资标准、规范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普遍推进工资集体协商以及个别地方实施的税收减免政策等等。这些举措对于扭转行业工资差距扩大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那么,今后行业工资差距变动的走势又将怎样?王霞认为,未来行业工资差距的变动趋势取决于宏观经济形势、产业政策、行业竞争、劳动力供需结构和国家收入分配政策等因素的共同作用。在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强调初次分配领域也要处理好公平与效率的关系的总基调和分配原则的指引下,可以预期,更大力度的、旨在缩小收入分配差距的政策措施还会出台,由此行业工资差距不会再大幅度扩大,但形成稳定、巩固的下行趋势还有赖于相关政策措施的针对性、有效性和持续性。

  一些人不明白,为什么低工资行业总是集中在农林等领域?王霞介绍说,行业工资高低排序中的“第一梯队”主要由人力资本投入较高,人才流动国际化程度较高的行业组成。而排在末位的,主要是农林、木材加工业、纺织业、低端服务等劳动密集型行业,这些行业人力资本投入较低,劳动供给总量总体充裕。这种格局符合市场经济的一般规律。

  其中,一些垄断行业因非市场因素取得的过高工资报酬,预计将是下一步工资调控政策的一个重点。但是由于工资的刚性,其工资水平排位短期不会发生大的变化。行业工资差距的总体格局未来仍将保持相对稳定。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