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美股“中考”成绩不乐观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11日 07: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证券报

 



  随着美国铝业9日发布了上一季度业绩报告,美股财报季大幕再次拉开。美铝报告显示,因铝价持续下跌以及特殊项目对利润构成拖累,该公司上一财季出现200万美元亏损,远逊于去年同期盈利3.22亿美元的表现。除美铝外,本周内富国银行、摩根大通等行业领军企业也将公布财报。目前分析人士普遍预计,受全球经济增速下滑以及汇率波动的影响,美国上市企业第二财季的表现恐不乐观。

  美铝“头炮”哑火

  财报显示,上一财季美铝出现200万美元亏损,合每股亏损不到1美分,相比之下去年同期该公司还实现利润3.22亿美元,合每股收益28美分。当季美铝收入同比下滑9.4%至59.6亿美元。

  上一财季美铝总成本和支出减少1.6%,并提议支付4500万美元现金了结一宗民事诉讼,预计这项诉讼相关的和解支出最高可能达到7500万美元。如果剔除重组支出及其他特殊项目支出,第二财季美铝持续经营业务每股收益为6美分,上年同期为32美分。

  在上一财季中,美铝的铝平均售价较去年同期下降18%,较上一财季下降4.3%。铝产品发货量同比增加2.9%。不过美铝仍预计今年下半年全球铝需求将保持稳定。

  美铝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克劳斯·克莱菲尔德表示,尽管铝价出现下滑,但是铝市场的基本面仍然稳固,预计今年全年铝需求增长仍将达到7%,与年初预期相同。部分由于中国削减铝产能的影响,全球铝库存过剩情况将出现变化,预计下半年可能出现供应短缺的状况。

  在过去12个月时间里,美铝股价累计下跌了47%。但由于9日发布的财报结果好于外界预期,美铝股价在9日盘后交易中上涨了近5%。

  由于一直担当美股财报季“揭幕者”的角色,美铝的表现颇受市场关注。尤其是由于铝在制造业中有广泛用途,是飞机、汽车、电子消费产品乃至饮料罐的用料,美铝的业绩被视为评估全球经济变动的重要参考指标。事实上美铝上一财季的黯淡表现已经显示出第二季度全球经济放缓给企业利润带来的负面影响。

  整体表现难乐观

  除美铝外,本周五富国银行和摩根大通的财报也将陆续登场。投资者尤为关注摩根大通的业绩表现,因为最新财报将显示出这家公司受到伦敦衍生品业务部门交易损失的影响到底有多大。此前5月,摩根大通首席执行官戴蒙曾表示交易损失为20亿美元,但外界预计其交易损失可能高达90亿美元,并最终拖累摩根大通出现亏损。

  自交易丑闻曝光以来,摩根大通股价一路下滑,并给整个美股金融板块带来压力。此外受欧债危机影响,市场环境不佳,金融机构的盈利能力受到质疑。富国资本管理公司首席投资策略师詹姆斯·保尔森就指出,Libor调查和摩根大通交易亏损都让他感到担忧,“这两件事打击了这个本已很需要重建的行业的信心”。

  美国宏桥信托投资集团首席全球策略师丹尼尔·格林豪斯也认为,由于监管压力加大以及交易环境不佳,银行板块的盈利将承压。

  事实上华尔街分析人士对第二财季美国上市企业的整体表现都不乐观。汤森路透的最新调查显示,标普500指数成分公司第二财季利润同比增长将达到5.7%,这将是自2009年第三季度以来的最小涨幅。而其中大多数的增长将来自于美国银行,该行去年同期曾因支付巨额抵押贷款诉讼和解费用而拖累业绩,因而今年的表现将大幅改善。而如果剔除美国银行和其他银行股业绩,第二财季标普500指数成分公司的利润预计将下降0.5%。

  赛特拉金融集团市场策略师布莱恩·詹德瑞指出,市场分析师不仅一直在调降企业盈利预期,而且也在调降营收预期,原因是欧洲经济疲弱,同时许多公司的全球业务也开始表现疲弱。

  保尔森则认为美股业绩报告中需要担忧的事情很多,除了经济增速下降通常导致业绩表现不振外,美元指数在第二季度涨幅超过5%,也可能给企业业绩带来很大影响。

  格林豪斯的看法略有不同。他表示市场对企业第二季度业绩下滑的预期已经存在一段时间,但最终数据会好一些。不过“即便业绩表现好于预期,真实的情况也不会太好”。他指出,受第二季度油价大幅下降影响,能源企业利润受到的冲击尤为明显,而通常来讲能源板块是最能赚钱的。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