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情迷翡冷翠 佛罗伦萨文艺复兴之城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11日 09: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世界

 



  

  佛罗伦萨的手工业在文艺复兴开始萌芽的13世纪,就已经闻名。放开世俗束缚,在现实主义里掺入属于人类丰富情感的种种艺术思想改革,不仅改写了文化艺术方面的风格,同时也改写了手工业历史。精美别致的银质餐具,就在这阵文艺复兴风潮下,突破性地走上了当地餐桌。随后再被一位名为卡德林娜的女爵当作陪嫁品,带到了法国。以一反传统的材料和设计做成的银质餐具,像一匹行空的天马震撼了当时的社会。佛罗伦萨的名声和手工打制的各类银器,因此腾飞。

  岁月更迭,时代变迁。当年因文艺复兴之风旋起,长时间处在鼎盛期的银制品手工艺,也渐渐成为当地的一个历史见证。在传统铸造秘诀面临失传的时候,一位美丽的银器商店的老板,Laura说:“失去的手艺,已经无法再获取。我们目前能做的只是不再让手中紧握的工艺随时间流失。”

  

  Laura的银饰商店—Fratelli Peruzzi 就在维奇奥桥的桥口。这是她夫家代代相传的一门传家生意。她笑说自己只是这家自1860年就存在,历史悠久的银饰商店第四代传人的妻子,以及第五代传人的母亲,根本就是一个多余的角色。但是在闲聊中,却不难看出她对银饰深层的认识和对这老店的坚守。

  Fratelli Peruzzi的一楼是一个个摆满各种银饰的橱窗。银饰透过玻璃,不分彼此地在灯光下闪闪发亮;而二楼,是银饰制作坊。坊里有好几台从岁月中走来的旧型银器磨制机。它们目前仍旧在那里待命。

  夜色下,我坐在旧宫(Palazzo Vecchio)的梯阶上翻看相机里的照片。当银器和银质餐具一张接一张出现眼前时,我想到当我要求Laura把银质小勺子从柜台里取出,让我照相的情景。当时她调皮地朝我挤眼,说:“我就知道你要拍这个古老又实际,佛罗伦萨当地的最有代表性的手工玩意。”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