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南航冷对河南省30亿入股 河南航空成烫手山芋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11日 09: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7月10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地方政府对航空公司的追求力度,正在不断加大。继武汉市政府将向东方航空公司投资7亿元后,河南省政府也计划向南方航空投资30亿元。

  为了实现和南方航空的合作,河南省特意联合三大国企河南煤业化工集团、河南交通投资集团、郑州市地产集团,出资组建了河南民航发展投资有限公司。

  按照河南省政府的规划,新成立的河南民航发展投资有限公司,将出资30亿元,投资南航河南分公司。

  业内人士认为,河南省之所以向南航示好,主要是希望南方航空能够出手拯救河南省的自家小孩"河南航空"。众所周知,2010年8月24日,河南航空因伊春空难停飞至今。

  对于河南省政府的一片苦心,南方航空方面反应冷淡,据媒体报道,南航总经理谭万庚曾公开对外表示,南航肯定不会收购河南航空股份。

  不过,有人也认为,对于南航来说,高额的负债率决定南航自身,并没有太多的选择。对于南航来说,河南省政府的30亿元投资一旦入账,就可以部分解决超过70%负责率的财务问题。

  就南航为何拒绝河南省政府30亿投资的相关话题,经济之声记者试图联系南方航空相关人士。但是,南方航空相关人士以话题太过敏感,拒绝了记者的采访。

  关于南航与河南省之间的各种传闻纠葛。经济之声辗转采访了数位业内人士,这些业内人士从各自的理由出发,一致认为,南航与河南省之间的合作可能性不大。其中,《中国民用航空》杂志资深编辑李伊认为,河南航空的归属权属于深航,而深航是国航的子公司,南航不可能去插手别家航空公司的事。

  李伊:河南航空公司是国航旗下的,这种情况下要把南航签进来是不可能的。

  另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航空业资深人士说,南方航空之所以不愿意合作,原因在于河南省拿不出30亿元的现金。

  资深人士:各地方希望有自己的航空公司,政府拿出真金白银投资航空公司,这对政府的财政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尤其现在经济形势特别不好,各地的财政也比较紧,所以各地政府投资航空公司有这样一种情况,可以以这个航空公司挂名,比如像深圳、河北以当地的名字命名航空公司,政府会划拨一块地,有一些相应的优惠政策,这样的方式进行投资,而不是拿出几十个亿的真金白银。

  《中国民用航空》杂志资深编辑李伊告诉经济之声记者,在经历过铁路和公路建设的大潮后,地方政府正在把目光投向航空市场:组建地方航空公司,修建机场,正成为地方政府近来热衷的项目。不过,从航空公司角度出发,与地方政府合作,是有利有弊。

  李伊:和地方合资这事有利有弊,不同的时间段利弊大小是不同的,比如跟一个地方省政府合资办一个航空公司,为什么很多的航空公司尤其海航会办这件事,合资成立一个航空公司起码会得到航空公司最想要得到的航权,然后我可以得到注资。

  航空公司很缺钱,信贷的支持,优惠的或者财政的土地,这些方面都是好处。最大的一个不好就是当你要跟地方合资航空公司的时候,他给你一块肥肉你要伸出一个指头按住它,如果说有十块肥肉你要伸出十个手指头按住以后,你不可以再根据市场的情况、市场的变化来协调你的资源,这件事情在市场的好的情况下不显现出来,当市场坏的时候劣势特别明显。

  经历了铁路和公路建设大潮之后,不少地方政府都愿意把目光投向航空市场,航空资源对于地方政府来说到底意味着什么?有什么值得一次投入30亿元这么大手笔来争取建一个地方性的航空公司?嘉宾李光昱提出见解。

  李光昱:地方政府在地方性的航空公司里面有话语权,就会起到很多的影响力。对于很多偏僻的航线来讲,航空公司是不愿意开的,根本入不敷出。如果地方本身在航空公司占有非常大的股份,就会利用影响力要求它开这个航线,同时也能分航空业的一杯羹。

  现在有一种担心就是“十二五”期间我国的民航会不会像之前铁路、公路基建一样,出现所谓的大跃进式的发展格局?

  李光昱:我很怀疑河南拿出这么多钱去做这个事,每年国家税务总局给下面的要求是20%的增长,但是经济才有7%、8%的增长,20%的增长哪来?如果收不出税可能会产生乱收费或者乱收税,会激发更多的社会矛盾。如果最终不去改变行政机关的人员,不去降低这种行政成本的话就没有那么多收入,没有那么多收入又不能从银行贷款出来,拿什么做这个事。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