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武当山机场20亿配套项目无进展 中冶退出合作公司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11日 09: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两年前开始的央企退房潮仍在发酵?2012年6月26日,一则股份交易信息悄然出现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湖北中冶德邦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冶德邦)挂牌该公司由中冶集团子公司中冶建筑研究总院持有的51%股份。

  这是一起民营资本和央企参与地方政府基础设施工程建设的典型案例。2010年1月15日,中冶德邦与十堰经济开发区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书,就十堰经济开发区机场路、白武路及沿线一级山地整理和二级土地开发、十堰国际汽车会展中心及4S店等项目进行合作开发,总投入达20亿元。

  据《十堰日报》报道,十堰机场大道将在今年底前完工,但股份交易信息似乎预示着上述项目合作有新的变化,中冶德邦方面透露,“机场路建设,目前尚未有后续进展”。

  机场路在何方?

  长达20多年的奔走呼号,湖北省十堰市这个山里的“汽车之城”终于等来了武当山机场建设的全面启动,这无疑是一个天大的好消息。

  为了加快推进武当山机场的建设,2010年,作为武当山机场的基础配套工程,从十堰市区通往新机场的机场道路建设项目被列为当年十堰市的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工程。

  7月7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抵达十堰。令人惊讶的是,记者在市区随机询问了多位市民,他们均表示不清楚机场路建设项目的具体地点。

  事实上,5月16日上午十堰市武当山机场大道(东段)建设工程已举行了开工仪式,标志着武当山机场由筹备阶段正式进入配套工程的施工阶段。道路起点为十堰市茅箭胡家村四组,终点为十堰市经济开发区方块村。

  根据规划图显示,胡家村四组和方块村均在十堰市许白路附近,并且机场路的一头就与许白路相连。但是记者在许白路上来回走了一圈,没有发现任何指向机场路建设项目现场的道路标识,而规划图上与许白路的相接处,目前仍为坑洼不平的土路,没有任何要修建新公路的迹象。记者下车询问当地居民,他们也表示仅知道要兴建机场,但对于机场路建设项目的具体地点,是否在建并不清楚。

  2010年就已签署开发协议,2012年5月正式开工,为何该项目到现在还是悄无声息?

  带着疑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找到了位于十堰市北京中路的武当山机场筹建办公室。工作人员程先生对记者表示,“5月16日确实举行了开工仪式,但目前项目仍处于实物核查阶段,涉及项目沿线的征地补偿等前期工作,需要妥善安排后才能正式开工建设,预计最快要到下周。”

  对于中冶德邦合作开发机场路项目一事,程先生表示并不知道这家公司,因为与其签定合作协议的并不是筹建办,但是他对于中冶德邦与十堰经济开发区2010年签订协议书表示疑惑,因为“武当山机场建设报批的手续现在还没办完,机场路项目的招投标项目今年4、5月份才进行的。但是中标方应该不是中冶德邦公司。”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十堰经济开发区网站上查询的信息显示,2012年4月11日和5月2日,十堰经济开发区分别发布了 《十堰经济开发区机场路建设竞争性谈判公告》和《十堰经济开发区机场路(东段)建设项目监理招标公告》,对承建单位和监理单位进行公开招标。

  随后记者致电十堰市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建设工程招投标中心,工作人员称 “中冶德邦公司以前是在开发区干过土地开发项目,但是该项目结束后,就没有与其再继续其他项目,包括机场路项目的合作”。至于为什么没有继续其他项目的合作,该人士称“具体原因不好说”。

  央企中途黯然离场

  机场路建设确实仍处于前期工作阶段,尚未进行具体建设,并且中冶德邦也没有参与到该项目中,那么中冶德邦2010年签订的协议又是怎么一回事呢?

  7月10日,记者来到位于十堰市香榭里大街的湖北中冶德邦投资有限公司。从与公司前台工作人员的交谈中记者了解到,中冶德邦目前的员工只有七、八人,其中多数都在工地项目上,公司总经理、武汉德邦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胡水生只是偶尔会到公司这边来一下。

  随后,记者找到了中冶德邦魏主任,询问有关机场路项目协议的情况。魏主任表示,2010年公司与十堰经济开发区签订的仅仅是一个合作框架协议,内容不仅包括机场路项目,还有白武路项目,山地整理和土地开发项目,以及十堰国际汽车会展中心及4S店项目。但是框架协议的签署并不代表建设项目的确定,公司还要根据实际情况,合作的细节等问题与对方进行商讨,达成一致后才会签订正式的合同进行开发建设,“目前我们已经开发的项目只有协议中的山地整体和土地开发项目,至于机场路建设,目前尚未有后续进展。”

  对于现在正在进行的机场路(东段)项目,魏主任表示不清楚相关情况,与公司没有联系。

  然而,中冶德邦公司在2010年前就与当地政府签署合作开发协议,2010年1月15日,湖北中冶德邦投资有限公司与十堰经济开发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有限公司签订合作框架协议书,决定就十堰经济开发区机场路、白武路及沿线一级山地整理和二级土地开发、十堰国际汽车会展中心及4S店等项目进行合作开发。

  据了解,机场路全长约13公里,白武路全长约6.2公里,开发整理土地约1万亩,总投资将达20亿元。

  为此,2009年11月由中冶建筑研究总院、武汉德邦投资有限公司、包头永生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三家联合组建成立湖北中冶德邦投资有限公司。资料显示,中冶建筑研究总院占有公司51%的控股股份,武汉德邦投资有限公司、包头永生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分别占有25%、24%股份。

  从2010年开始,中冶德邦就开始了前期部分道路及山地整理预算工作。但由于武当山机场建设审批工作推进缓慢,直到今年5月中旬,武当机场路(东段)才正式开工建设。

  不过,苦等两年多后,中冶德邦最终却仍未能获得武当山机场路工程项目建设权。

  据悉,由于该工程项目长期审批和拆迁补偿工作未完成,使得机场路建设工程迟迟未能开工,曾经被当地政府给予厚望的中冶建筑研究总院萌生退意。

  6月27日,中冶建筑研究总院母公司中冶集团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公开转让所持有的中冶德邦51%股权,这意味着中冶将全面退出在武当山机场路工程方面的建设。

  对于中冶建筑研究总院为何选择中途退场,截至记者发稿时,中冶方面仍未给出答复。

  此外,就武汉德邦投资有限公司成为上述51%股份意向收购方一事,魏主任表示,“胡总现在北京办事,公司这边他也最多一个星期来一次,听取汇报,部署工作后就离开,自己不好对此事发表看法。”

  民营资本后续参建前景渺茫

  近年来,民间企业联合央企参与地方政府基础设施建设工程的案例不在少数。央企中途离场也给民营资本参与地方政府工程项目开发带来一丝思考。

  根据公开信息显示,中冶德邦成立于2009年,注册资金为1亿元,主营业务为城市道路建设和房地产开发。2011年,公司的净利润仅为1.83万元,资产总计为6942.49万元;截至2012年5月31日,营业利润亏损了7.35万元。

  由于武当山机场路建设工程迟迟不能开工,从2010年入住十堰以来,中冶德邦的营业利润逐年下滑。

  公开的资料显示,今年5月才正式开工的武当山机场路东段工程道路全长2600米,设计路宽35米,项目预计造价6328万元,工期为198天。按此计算,这已经大大超过了中冶德邦此前的工程计划。

  对此,深圳知名地产人士林晓华分析认为,近年来,在湖南、湖北等地,央企和民企参与地产基础设施项目越来越多。由于地方政府工程审批手续时间长,企业参与建设在做财务预算计划时,往往很难确定工程建设周期,使得企业参与地方工程建设面临一些政策风险。

  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旅游与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宋丁认为,民企与央企合作,主要是为了借助央企这个平台。面对地方政府,民营资本没有太多开发主动权,参与地方政府工程项目,营运风险是意料之中的事情。

  对于央企退出开发,宋丁则表示,一般说来,央企主动退出,主要是利益诉求不够,达不到原来的要求。

  近年来,处在央企与地方政府夹缝之中的民营资本往往处境艰难。宋丁也指出,地方政府一般是冲着央企来的,在央企退出之后,民营资本继续经营项目公司,会不会被当地政府认可存在风险。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