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国产导演赚钱很有招 冯小刚身价13年翻涨52倍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11日 09: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北国网-时代商报

 



  近日,一 则关于张艺谋和冯小刚导演身价的新闻甚嚣尘上。据报道,张艺谋被传出花1850万元人民币拍摄5分钟长的宣传片后,立即引发争议,被曝身价12年大涨66倍;冯小刚则以固定酬劳加票房分红,身价13年间翻涨了约52倍。一时间,关于导演如何赚钱的这件事成为大家热议的焦点。其实早在多年以前,张艺谋的身价 就已经让人瞠目结舌,而姜文更以“自己站着赚钱,冯小刚躺着赚钱,更多人跪着赚钱”的调侃解读了导演圈的“生财之道”。那么巨大的票房背后,导演们又是怎 样捞金的呢?

  靠片酬

  张艺谋被称“死要钱的老头”

  导演靠片酬,似乎天经地义。而靠着片酬发财的,张艺谋首当其冲。2000年执导《幸福时光》时,张艺谋酬劳仅有30万元人民币,但他一路 默默调涨66倍,如今片酬高达2000万元人民币,惨遭网友狂批是“死要钱的老头”。不过张艺谋有张艺谋的本事。2001年,《英雄》的巨额投资3000 万美金创下国产片历史新纪录,而且还是以向海外公司贷款的形式完成的,当时国产片票房纪录最多的也就几千万,按照当年的票房分成比38%,大家都在质疑能 否回收成本。不过历史却从此被一路改写,其音像制品版权在人民大会堂竟被拍出1780万的天价。在张艺谋身上,这样的例子很多。他绝对是个性价比很高的导 演。

  再者,张艺谋导演的作品范围也相当广泛。其导演的大型实景演出项目“印象系列”年演出收入超过2.6亿元,张艺谋除了获得高达数百万的报 酬外,还参与票房分成。张艺谋拍片也比较知道“节省”,票房差不多的《三枪》的成本要比冯小刚的《大地震》便宜多了。号称投资8000万元的“印象丽江” 实际投入只有5000万元,其中还有3000万元用于建造游客集散中心。

  张艺谋也很会打造品牌,奥运会就是张艺谋最成功的一次镀金,老搭档张伟平在奥运会后曾说:“现在,光张艺谋这三个字就值四个亿!”

  有分红

  冯小刚票房分账也红火

  冯小刚赚钱有自己独特的模式。以固定酬劳加票房分成模式执导,冯小刚的吸金能力不容小觑,1997年他拍电影《甲方乙方》拿到117万元 人民币,《唐山大地震》收下6000万元人民币。可以说,冯小刚和王氏兄弟三人奠定了华谊兄弟的基调——很商业,走美式文化的路子,靠商业运作,从不小 众。和华谊兄弟的紧密结合,让冯小刚的钱赚的如流水。

  票房分成是冯小刚的一个重要赚钱方法,1997年冯小刚拍摄《甲方乙方》时,导演费仅有30万元,但冯小刚将酬劳同电影票房捆绑分成, 《甲方乙方》票房高达3300万元,冯小刚的收入也翻了几乎四倍,最后入账高达117万元。近年来,冯小刚作品部部大卖,他与老东家华谊也始终走分账合作 的路线,《天下无贼》、《夜宴》的票房均过亿,冯小刚的分成每一部都在1000万元以上。其实,在好莱坞,大明星大导演与片方签署票房分账已经成为惯例, 不过目前国内电影市场并不成熟,“分成”这一模式还不适合在国内普及。因为电影属于高风险行业,票房不一定完全能达到预期,很少人有这样的财力和胆识。而 把这个玩的风生水起的导演,也只有冯小刚。

  植入广告也是冯导的强项,《没完没了》里的银行广告、《一声叹息》中的楼盘广告、《手机》里的手机广告等。而且冯小刚也拍广告,据称,冯小刚仅参与广告拍摄,并不代言,每分钟费用就高达30万元。

  玩广告

  贾樟柯“广告”也能赚到钱

  除了直白的片酬和分红,还有一些导演赚的很“隐蔽”,比如贾樟柯。不要以为贾樟柯只走国外影展的红地毯就低估了他在电影市场上的票房号召 力,他可是把一个楼盘广告活生生“拍进”了戛纳首映式的导演,当年的《24城记》,贾樟柯用足够的聪明和驾驭广告植入的技巧,拍出了一部很文艺的“地产宣 传片”。跟冯小刚“为广告植入而发火”相比,贾樟柯更讲求技巧,当贾樟柯不声不响地拍完了一部商业片,影迷看完了还得赞叹地说:这是一部社会片。“我找赞 助,往往打几个电话就搞定了,很轻松。”贾樟柯曾说。当年的《海上传奇》去戛纳展映时就有一家国际名表赞助了不少钱,但对方的要求仅是剧组成员戴着这个品 牌的手表出席活动。而且该片在法国全球首映后,法国MK2公司就购买了该片的海外版权,仅此一项拍摄成本就已收回了2/3。《海上传奇》在上海世博园驻场 免费放映三个月,世博园巨大的观众流量也让众多品牌看中了其市场影响力,该片放映前的5分钟贴片广告,贾樟柯通过拍卖的形式让价高者得,这又是一笔不菲的 收入。贾樟柯的客户们,一般不会要求在片中植入,而是会从其他方面获取回报,如组织高端客户观影专场等。

  本报记者 赵雪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